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动态>>正文
商洛学院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巾帼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一)
2023-04-03 09:25  

疫情后高校女教师的觉醒时代

                    化材学院分会 王建芳 陈玉萍

疫情三年,为了阻止新冠病毒大规模的传播,我们不得已时不时居家办公、上课和学习。作为高校教师,跳跃和穿梭迂回于线上与线下课堂。渐渐地我们形成惯性,生活节奏变得慢了起来,做事的效率也显著下降。值得高兴的是,三年的坚守使病毒得到了弱化和控制,2022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划分为乙类乙管,随着人员的流动性增加我国经济得到大幅度提升。适应了慢节奏的我们,不能再有任何借口“躺平”,作为半边天的高校女教师需要迅速觉醒,全力投入到高校教育质量和自身素质提升上来。

开学伊始,新学期的任务扑面而来,真所谓“老账新账一起算”。上学期的补课和考试任务、新学期的各类教学工作、学生创新项目的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等事宜接踵而至。高校女教师责任重大,既要照顾家庭又要教育学生。怎样能自己成为“五项全能”呢我想,首先要刷新自己的状态把思想调到战斗的最前沿。疫情期间,我们在线上网课,课程断断续续。网上曾有笑话说有的学生甚至上大学三年了连自己的同学都没有认全,能让他把同学认全吗?所以线上授课让我们养成了一种惰性并增加了冷漠感。上课本身是知识的传授和感情的交流。现在,线上授课已成为过去,如何甩掉自己上网课的坏习惯是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上网课,学生隔着电脑,即便可以看到老师,但是没有更多肢体动作的信息传递。在新学期到来的时候,我们要给自己注入新活力,从着装、授课状态、节奏控制都要胸有成竹。未来时代竞争剧烈,疫情放开之后别人会比我们以更大步伐迈进。作为普通的高校女教师,我们不能被甩在后面。

 其次,从行动上循序渐进,要善于“得寸进尺”,抓住碎片时间,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积累寸步前进一大步。女同志事情多,相比男同志,要考虑更多问题。有时备课的时候会想着孩子饿了吗、听话没有?在学校过得开心吗,是不是又在调皮捣蛋?家里的菜篮子是不是空了,又要到菜市场买菜?家里老人是不是好着呢、惦记着隔三差五去看一看。可是社会的竞争又不会因为我们是女性给我们做出大幅的让步。这就要求我们要精力高度集中,集中精力做好手边的事情。全心全意,不被杂念所干扰。我们需要多向我们周围的成功女性学习,学习他们做事的方法和策略。时刻更新自己的观念,不被时代所淘汰。规划自己的作息,做好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前面去做。

疫情三年我们的各项活动受到限制现在我们要觉醒作为高校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记得2022年12月疫情刚刚放开的时候,宁波、广州等南方城市都已经快步走出国门签下了各项产品订单。我们原有的习惯必须做出改变,等你考虑如何防控疫情的时候,别人已经想着如何发展、出门赚钱了!对于一线教师,特别是我们理科教师,科研活动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很大限制,现在我们应该清醒并进行包抄突围了。有人曾说,科研不是一朝一夕,是一辈子的事情。是的,我们不用为科研神魂颠倒,但要跟得上研究领域的节奏。多方调研,查阅文献,结合国际国内热点和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准契机写项目,做实验发论文。新形势下,我们不能“躺平”,更不能“躺倒”。女性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人类繁衍的历史长河中历练了女性坚韧、聪慧和男人少有的耐受力。所以我们要挖掘并利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潜能,向一些自己都觉得这一辈子都挑战不了的难题宣战,从思想上觉醒,从行动上举旗而战。

作为女性,我们也许羡慕很多人过着雍容华贵、锦衣玉食的生活,这是我们向往并需要为之付出的远大目标。我们的工作理想也许很伟大,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归根结底我们是为了美好生活,为了更体面地活着,我们希望家人生活得幸福,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因而,我觉得我们女性,特别是作为高校女教师,我们要摆正心态,懂得生活,发现更多的美好和幸福。商洛学院作为商洛的一张名片,商洛学院的女教师就是这张名片上璀璨的花朵。保持自己良好的情绪,养成起居有度的规律作息,业余时间有一个或几个兴趣爱好。三五个好友打打球、爬爬山、美美容也不失为女性特有的恩惠和福利。做一个有气质的、漂亮的、内外兼修的新时代商洛学院女教师。

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看到此文的您或许还怀揣着很多梦想,只要出发,终将到达!让我们怀抱梦想并充满激情,用崭新的状态迎接新的学期,做好商洛学院学生的领路人、出卷人和答卷人;让我们积极构思谋划教学,认真钻研挑战科研尖端;让我们强身健体,内修素养外修气质!新的画卷展开,觉醒的商洛学院美女教师们一起昂首阔步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谨以此篇送给我们商洛学院所有的女教职工和与我们一起奋斗的男教职工!三八节快乐!


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李燕燕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

人生的年轮在岁月的洗礼中轮廓分明,2023年,从教已12年。“十年笔墨古榕草,半世功名小豆棚”,每一段历程,无疑不是一种内心的煎熬和超越自我的坚持,漫漫行程,靠自己的努力,逐日捱过,渐入佳境,有了莫大的勇气和定力。新的一年,我会继续用心用情用力的去坚持,见证我们更多的华彩,成就属于我们的凡人英雄梦想!

 向阳而生,追光而行。在2022年的岁末,我也发起了高烧,是我曾经的学生,帮我找来了药品,曾经稚嫩的他们,如今早已可以独当一面,不禁让我感动,在高校从事思政工作最大的欣慰,莫过于此。

 其实,天赋能让人闪闪发光,努力也能。每当带领着优秀的学生骨干,从容不迫地组织着学校各项重要的活动,是自带光环的所在。当我刚工作的时候,也曾误认为应该努力成为这样的角色,但奈何个人能力有限,做什么事情总是感到忙乱甚至慌乱,操心着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学生,无法达到那份从容与优雅。到后来我终于明白,这不仅是学生工作真实的状态,也是每一个思政人要始终保有的紧迫和慎重。学生是我们的百分之一,但我们是学生的百分之百,这些学生就是国家的未来,为他们成长而忙乱,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

 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哪怕光亮熹微,所照不过寸余,哪怕转瞬即逝,哪怕天再黑,头顶的月亮也还是会把你照亮。因为光记录了我们不愿沉沦,跌跌撞撞向前的身影;光安慰了那些交替上演的欢笑与眼泪,受伤的心灵得以喘息。曾经,为职业倦怠而苦恼,被生活的压力所倾轧;今天,被内卷的无奈所消耗,我想说,最好的方式,是走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解惑,他们的微笑就是你我最大的解药。

哪里有一蹴而就,都要靠千锤百炼把思想装入另一个人的思想,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人是理性思考的动物,也是基于自身立场思考的客体。特别是涉世未深,思想认识正处在逐步成熟阶段的年轻人,想一下子做好工作,让学生恍然大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往往是要靠时间的积累。循循善诱苦口婆心一遍遍的真诚引导而感化;让学生看到老师的一视同仁而信服;在特定时间、恰当契机把握机会促膝长谈,让学生能够明了良苦用心;在家长、同学的协助之下实现领悟;在榜样的对比中深刻认识不足……这些都是要站在时间的维度去努力的。

人生经验也是一个累的过程,成为一名有经验的教师,成为一名处乱不惊、沉得住气、等待机会、把握机会的教师,本身也是一个靠时间、靠努力、靠经历去“熬”的过程。

“熬”的这个过程中,我们批评一定要有理有据,批评之后一定要找准恰当时机让学生理解;一定要有管理,管理之后也有出口,有希望;一定要站在全局看待问题,一定要发挥好不同类学生的特点,形成比学赶超;一定要坚持原则立场;一定要针对每一个具体案例开展事后的反思;一定要及时请教身边有经验的老教师……所以,哪有什么风轻云淡,所有的成功都是百炼成钢。

光所照之地,人就有力量。过去三年的疫情防控给高校学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压力这段艰难的时光也锻造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强大的心理,更广阔的心胸,更豁达的心态,这些修炼的难度丝毫不低于专业能力的提升。从我们自己成长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我们走到今天,有哪些经过检验反思然后笃信不疑,就是最重要、最需要、最常用、最基本、最应该掌握的能力。每个人不可能走一样的路,但是都要坚持走好属于自己的路,并在行路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经验,选择最适合的路线。

成长,其实没有太多的思路,唯一有的,就是在年复一年的积累中成长。我想2023年,能不能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找一个角度坚持学习,让自己不仅专业靠谱,更不可替代?其实,一个人把该做的事情做了,该流的汗流了,该付出的付出了,成功就在其中,获取幸福的不一定是结果,但一定有过程愿我们不留遗憾的度过每一个过程!2023年,能不能选一个职业发展的“小切口”,把一件看似很小的事做精做细,形成特有的品牌?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想做大事者比比皆是,但愿意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的却总是少了那么一些,把小事当成大事干,踏踏实实做好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年又一年,在书本面前,让我深刻理解了理论的力量;在领导面前,让我切实领悟了站位的高远;在同事面前,让我在交流启发中破解了许多问题的困惑;在学生面前,让我打开了观测现象的更多视角感谢这一年一年,在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愿意不断自我补充,充分燃烧,毫无保留,让这盏微弱的光,能多带来一分的明亮,给疲惫的心慰藉,给上进的心启发,给坚守的心鼓励。四年一届的青年学生,我们却能一直携手相伴,直至生命的凋零,不,他们会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洒向四方,生根发芽,再度起航,永不凋谢。这是我的抉择,这是我的人生,这是我愿意投入一生的事业!我爱学生,我爱生活,我爱我终身为之奉献的事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