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动态>>正文
商洛学院2021年教师节“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五)
2021-11-23 10:50  

因为热爱 所以选择

生物学院    张军

 从2007年起,我曾经就读的小学,宝鸡市温水镇峰山小学“火”了,有关学校的新闻陆续在网上就有报道。 

 这座位于陇县边远山区的小学,因为校长的光荣事迹被大家熟知。校长张存贵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首届“启功教师奖”提名奖、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伴随着这些荣誉后面的事迹介绍,我仿佛又回到了小学时代……

 峰山小学,地处崇山峻岭之巅,位于海拔2400多米的山坡上,几间平房,几十来个学生组成了陇县海拔最高的校园。有人戏称“山顶扔两个肉包子,狗都撵不上”是学校地理位置的生动写照。下一陡坡,上一陡坡,学校就到了。6个年级组成3个班,均是复试班教学,一年级可以听四年级的半节课,四年级也可以再听听一年级的半节课。音乐课上,全校学生挤在一个教室,有凳子的坐着,没凳子的站着,先听磁带,随后老师一句一句领唱,学唱歌曲。体育课就是满院子滚铁环,伴随着身后的是卷起的黄土。也不定期开展劳动课,清除学校作为天然围墙的一座土滑下的土块。冬天非常冷,老师带领我们扫煤打煤球、到树林里捡柴火烧炉子来烧用土胚子做成的炉子。阴雨天或大雪天就带上馒头、在教师灶上倒点面汤就是午饭……至今深深记得的是在放学后,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校长,一瘸一拐的护送我们经过学校门口的一段公路,到了土路,他就驻足,有时候会大声呵斥在泉水边贪玩的孩子,或者偷偷爬核桃树的孩子,直到我们打闹着消失在他的视野里……

 时至今日,回头在看当时的条件是多么艰苦。在报道中,我才知道当时的学习机会是多么来之不易。由于学校偏僻,很多老师不愿意到峰山小学任教,校长、教师、炊事员,都是张老师一个人,几乎每天是连轴转。学校没有架上自来水,天晴还好,高年级学生可以往学校抬水,到了雨天或者下雪天,他就用伤腿往返村头,用扁担挑水,只为学生中午能喝上一碗热汤。随着学校布局调整,邻村学生入读峰山小学,为了解决走读生食宿问题,他忍痛卖掉自家耕牛,学生灶师傅因嫌工钱太低离职,他把外出务工的妻子强行叫到学校,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

 就这样,张老师坚守岗位34年,用自己的滴滴心血谱写教书育人的华丽篇章,诠释着一名教师对爱的追求。34年,从峰山小学走出的学生近千人,有300多人走进了高等学府的殿堂,圆了300多个家庭的成才梦……看到这,我潸然泪下,我就是300多人的其中一个。孩提时代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对学生满腔热情、对生活积极乐观的好老师。在我幼小的心中,就埋下了教师的种子。

 于是我发奋学习,只为了心中那个梦想。也曾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徒步背着半包馒头半包书去上学。到了下雨天,牛踩过的泥泞路面,道路异常难走,有一次抬起脚的时候,鞋子竟然被淤泥埋的没有找出来,就这样光着脚去了学校。到了年关,邻居家辍学的孩子从南方打工回来了,兜里装满了绿票子,梳着三七分的头发,随身带着随身听,我心中也有一丝动摇。可想到如果去打工,就无法当老师了。当时家里的情况也不允许买课外书,我就把用牛皮纸包的课本看了又看,即使放牛的时候也背着书。就这样,一口气读到了硕士毕业。

 2014年,从西农毕业,有幸成为商洛学院的一名教师。工作期间我曾在喀麦隆工作过一年半时间。在喀麦隆,在生活、工作上遇到过前所未有的困难。没电了,我自己捡柴火煮鸡蛋。为了提升培训效果,预先找几个当地农户开展免费培训,就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特别是语言方面的准备,较好地解决了以往中方人员讲的热火朝天、翻译按照自我理解进行翻译、喀方人员听的一头雾水。在校工作期间,位于操场西边的小麦育种田,所有环节全靠人力完成。在我累得想放弃的时候,想想张校长当时为了学校发展所做的一切,想想自己当初的梦想,还是坚持了下来。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在刚过去的教师节,校党委书记张志昌讲话中指出,每个老师本身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要善于用身边的故事去教育学生,成为学生的表率和楷模。在今后的工作中,和学生分享成长故事,帮助学生健全人格,健康成长。

(作品荣获商洛学院2021年教师节“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主题活动一等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