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概况>>工会动态>>正文
商洛学院2021年教师节“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一)
2021-11-10 16:05  

为我掌灯的人

健康管理学院    李娟芳

穿着白大褂坐在神经内科诊室,专注且严肃接诊患者的那位主任医师,是我研究生时代的导师,是我的掌灯人,我们亦师亦友。

还记得第一次见她时,她在病房为患者进行体格检查,那么有条不紊,那么细致入微,窗外的阳光不偏不倚的洒在她的身上,面带微笑的她,看起来朦胧又静谧,博学又严谨。我等在病房外,内心忐忑不安,寻思她会同意做我的导师么。等待,总会让时间的流逝慢半拍,等待,总伴着清晰可闻的心跳声,这心跳,貌似比平时快了些。

查完房,她白大褂左边的口袋,装着深蓝色的听诊器,右边是叩诊锤与音叉,走出了病房。后来,我才明白,这三大件,就是神经内科医师的必备“武器”,走哪都得带着。我赶紧迎了上去,口齿不怎么伶俐地说:“东老师您好,我是甘肃中医药大学的研一新生,想请求您做我的导师,您看可以吗?这是我的简历。”老师接过简历,翻看了几页,问我:“为什么选我呢?”我表决心似的说:“老师,我喜欢您,喜欢神经内科这个专业,一定要跟着您学习,您收我为徒吧!”

就这样,我拥有了一位优秀的导师。她身姿挺拔、轻盈,精致的东方面庞,浓密卷翘的睫毛半遮大而深邃的眼眸,眉目间蕴含少有的英气,玲珑悬直的鼻梁下面是微微上扬的柔唇。我一直觉得她酷似一个人,原来是奥黛丽·赫本的模样呀。大学时代的她,就是学校公认的学霸校花。进入临床工作后,聘任主任医师,取得副高级职称,都是医院里最年轻的那一位。

三年求学时光,我和老师朝夕相处。每周星期一早晨是老师坐诊的时间,同样也是我跟老师学习的时光。接诊患者,开检查单,下医嘱,在这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在老师的倾心相授中,我逐渐掌握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遣方处药原则,逐步读懂颅脑CT、颅脑核磁、脑电图、肌电图等检查单的临床意义。老师恪尽职守、严谨负责的职业态度,勤奋上进、勇于钻研的学习劲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

临床专硕型研究生,总免不了要独立值夜班。每当我轮值,老师总会在夜深时来病房,陪我一道再看看患者,着重观察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嘱托我些许注意事项,并叮嘱我注意身体,有任何突发情况,都及时打电话联系她。老师就像我心中的定海神针,有她,我总能在处理突发危及情况时,有一份镇定自若。

生命中,除了职业理想,还有生活追求。工作中,老师一丝不苟、严谨治学、求真务实,永远将患者的利益置于一切之上,饱含一颗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生活中,老师幽默风趣、亲切温暖,对平凡的日子充满无限热爱。我的导师,是个极自律的人,也是个有毅力的人,尽管值完24小时的班,也会按时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因为老师的言传身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些看上去外表光鲜,卓有成就的人,背地里吃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苦,付出了多于常人千倍万倍的努力,所以才收获了他人无法企及的成功。

有些人的存在,就像灯塔一样,为黑夜中前行的人照亮路途,指明方向。很庆幸,我也遇到了为我掌灯的人,在披荆斩棘中从未迷失方向,本着初心,一路跌跌撞撞追寻梦想。在这里,我想对我的恩师说:“感恩有您,三生有幸。”

(作品荣获商洛学院2021年教师节“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主题活动一等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