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巾帼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六)
2023-04-12 10:52  


爱国爱校共成长  巾帼建功新时代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分会   陈倩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国改革发展的各项成就。结合网络视频和相关报道,我们也更加直观地感受了强国风采,传递了中国力量,让我们为生活在伟大祖国的怀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回顾过去,我们贫穷瘦弱,人民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剥削,忍受资本主义的欺凌和奴役,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努力翻身得解放,带领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以来,党又带领我们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新时代的十年,载人航天,奇功屡建:“天问一号”成功落火,“天宫课堂”顺利开讲,“深海勇士”号研发入海,页岩气开发能力跃居第三,“超算”彰显中国速度;北斗构建“中国星座”,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项项科技成就折射出我国强大的人才储备和研发实力;一个个详实的数据,昭示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已经有了足够的话语权,昭示着我们昂首阔步地走进了新时代。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根本在家。国家的发展带来百姓的安居乐业,百姓的安居乐业又会促进国家的繁荣昌盛,如此促进,国家必兴盛,人民必幸福。而我们商洛学院的发展,不正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吗?

从1976年的陕西省商洛地区五七师范学院走来,经过几代商院人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的奋斗,商院的环境已经焕然一新:狭窄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水泥路,破旧的老式教学楼变成了舒适美观的新教学大楼,贫瘠的图书室变成了造型别致、藏书丰富的图书大楼,周边的农田、村舍变成了现代化的实验室、宿舍楼、塑胶操场和喷泉......经过40多年的奋斗和探索,商院确立了“尚教为学、践用至要”的办学理念和“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现在的商院人时刻铭记“博闻强志,正道直行”的校训,用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信心,努力地改变着商院,使商院茁壮成长。

远眺校园,崇山峻岭,近看学校,亭台楼阁,依山而建的建筑群别具一格,商院美景尽收眼底。正如校歌所唱的那样:“商山莽莽,洛水怏怏”,商院在这层峦叠嶂的环绕下,清澈通透的洛水中茁壮成长,在这里看书、学习和工作,使人倍感舒适与宁静。而如今,商院在清新脱俗的外表下,还不断充实丰富着自己的内在。她承载着优良的传统,开拓着焕新的明天,革故鼎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稳步增强,师资力量逐步提升,综合排名显著上升,正以超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健康成长,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10万名优秀人才,为商洛地方经济特别是教育、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商洛学院的巾帼们也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为学院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了不可小觑的力量!她们可都是热心高校工作的女能手!她们从家庭“小灶台”走向职场“大舞台”:党的好政策“她们”大力宣传,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她们传道授业解惑,坚持送技术进企业,服务地方;抗疫防疫一线,她们不遗余力,勇往直前,守护师生安全,她们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巾帼之力!

2008年,到商洛学院工作至今,我伴商院同成长已十五年。15年里,我们并肩作战,在鼓励与质疑声中共同成长。自己也从初入工作岗位,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蜕变成对学生工作充满热情、激情和方法的学工人员。十五年来,每当我一次又一次地深入宿舍,找学生谈话却不被他们认可的时候;当我为了学生不上课而批评教育他却被他顶撞的时候;当前辈们像我诉说辅导员工作多么辛苦以及职业认同感多么低下的时候,我都产生过怀疑和犹豫。但是,每当同学们亲切地喊我“老师好”的时候;每当节日来临学生向我发来祝福信息的时候;每当我想到祖国的未来和自己肩上的责任的时候;每当学校领导对我们亲切的关怀和鼓励的时候,我都会感到无比幸福与自豪,我暗暗的告诉自己一定要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努力工作,担得起辅导员的称号,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对得起学校和学生的信任。

十五年来,我与祖国和商院共同奋斗,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我们共同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承担着历史的使命,直面着机遇和挑战,收获着成功和喜悦。春华秋实,寒来暑往,不变的是对工作、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对自己、对商院、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向往。

回顾来路,我踌躇满志,一步一个脚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活在当下,我暗下决心,势同商院一起为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展望未来,我信心百倍,在与祖国和商院共同奋进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愿祖国明天更美好,愿商院明天更辉煌,愿我们明天更幸福!


大山的女儿,亦是最美的花

           建工学院分会   李凡叶

“贫瘠的土地上,才会绽放最美丽的花,只因他们献上了年华。”这首歌近期一直躺在我的歌单中,只因我听到就想起她坚定、热爱、无悔的面庞,她就是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女主人公--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30岁的壮族女干部黄文秀。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没有再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这是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对她的评价,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大家心中的她。

雨刮器高频地刮动,已经看不清前面汹涌的洪水和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眼前只有黑压压一片,狭窄的乡间小道早已没有了踪迹。耳边的电闪雷鸣和倾盆大雨浇在挡风玻璃上的恐怖声响充斥着黄文秀的心。这是她生前的最后一个画面。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在手机的那头,无数个村民、村干部发语音、打电话,他们焦急的话语印证了黄文秀书记一生事业的值得。

无独有偶,2022年8月3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岭洋乡抱珠龙村,从各个村赶来的乡亲们自发等候在村口送廖美娣最后一程。涟涟的泪水里,饱含着对美娣太多的不舍和心痛。廖美娣从这里走出大山读卫校,又回到大山工作。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卫生院院长,她在岭洋乡卫生院工作了32年,并成为衢江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踏遍了岭洋乡的山山水水,走进了当地老百姓的心里。直到2022年7月15日,廖美娣在卫生院值班时突发心跳骤停倒在工作岗位上。村民写道:“她用高贵的品德和担当为我们撑起‘小病不出山’的健康蓝天。”从青春年华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廖美娣坚韧执着地在山区默默奉献,把琐碎平凡的工作做成了不凡。

深秋时节,位于广西中部的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雨水连连。一座百米风雨桥上,4名来自惠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扶贫警察与一群同乐乡中心小学的侗族学童一起歌唱,歌声、欢笑声穿透风雨,在深山侗寨频频回荡。领唱的民警名叫余建侠,她上课讲大山外面的故事,下课护送孩子们回家,细心到给烫伤的孩子敷药、擦拭弄脏的手……她的细致来源于爱得真挚。惠州边检站对口扶贫同乐村,余建侠主动请缨到中心小学当老师。1988年出生在贵州大山里的余建侠靠教育考上军校,成为移民管理警察,一步步走出大山。她比谁都知道,教育对孩子的人生意义,她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懂得知识改变命运,在学习中汲取力量,走出大山!

因为有黄文秀、廖美娣、余建侠等,才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风华正茂的年纪,她们选择泥泞,告别繁华;青春正盛的岁月,她们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她们奉献了青春、失去了爱情、甚至牺牲了生命。但是,如果再来一次的话,我相信她们还是会有相同的选择。2023年的今天,还有千千万万的她们,从大城市回到家乡,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她们是女儿身,她们对待工作严谨果敢、对待乡亲柔情似水,她们值得歌颂,值得赞美,她们是大山的女儿,亦是最美的花。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