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巾帼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七)
2023-04-13 09:46  

     润物无声  建功幕后

                           图书馆分会  王瑞楠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图书馆前的梅花开了,经历了严寒与风霜。

整日围着锅台转的我终于等到了开学的日子,内心激动无比,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因为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这个寒假变成了一个与病魔抗争、身体恢复和元气复原的漫长日子。春光明媚,梅花绽放,让人觉得愉悦。图书馆门前的喷泉伴着乐符,欢快的跳动,给这个美好的春天开学日增添了无限生机。我们的馆里也迎来了第一批鲜活的、生动的、青春洋溢的面庞。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商院的莘莘学子背负梦想与希望,以梦为马,开启了新一年的人生篇章。为了迎接这个热情洋溢的开学日,图书馆大家庭里的所有人,在最短的时间里,打了一场大仗硬仗。把我们的馆从里到外修整,装修,打扫,安排,布局,装饰,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和崭新的姿态展现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面前。

一进图书馆的大门,便能看到灵敏高效全新的刷脸便捷进门系统。它一改往日旧貌,换上了新颜,方便了师生,大大缩短了学生的进门入馆时间。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学习环境,三个大型阅览室更换了崭新的学习桌和配套的蓝白相间座椅,视觉美观,坐感舒服。为了阅览室的整洁美观,每一行的桌椅我们都经过用绳子拉线,整齐地摆放。站在一楼社会科学阅览室的复层向下观望,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这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时代,那个青春飞扬,朝气蓬勃的我仿佛就在这里奋笔疾书,徜徉于书籍的山峰和知识的海洋,耳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的古训渐渐明晰了起来......

这只是图书馆升级改造的冰山一角。小到门口一盆绿植的摆放,大到流通书库整库图书库位的调整,无不彰显着图书馆人的用心用情至深。我们爱读者,我们更爱自己;只有更爱自己,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无愧于图书馆人“五一巾帼标兵岗”的称号。作为一名图书馆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劳动者,我珍爱自己的荣誉和身份。

我曾经是一名商院英语教师,十几年后,我又是一名图书馆人。教师,我兢兢业业;馆员,我全心全意。13年教龄的我,在工作岗位变动后没有完全抛弃自己的专业,时不时的拿起英语书籍学习温习。寒假期间,英语版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学习英语的良师益友。习近平主席的报告“声声入耳,振奋人心”,会议传递出来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砥砺前行,踔厉奋发。有时候,我在思考:“建功新时代,作为80后一代的我,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危机与风险并存的时代,我该做些什么?”我的岗位平凡,但我不平庸。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发热发光,我熠熠生辉,这就是我的价值。从教室里学生面前光鲜夺目的高校女教师,到图书馆鲜为人知的幕后工作者,曾经有人问我:“从人前,走到幕后,这样的人生跨度,你不后悔吗?”也许,在我内心,有过彷徨,有过不甘,有过失落,但最终我昂起了头,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重人生价值,另一种人生也在召唤着我。经历了低迷和不适之后,最终,我昂起了头,我骄傲地大声对自己说:“我不后悔,我愿为我的新岗位努力奋斗,我无怨无悔。”这一切都源于对商院的爱,我爱商院,是商院成就了我,我也为商院孜孜不倦,默默地做出了贡献。我甘当幕后的无名英雄。头上青丝夹杂了华发,但是岁月永远褪不去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这是巾帼同胞们的节日,而于我还有另外一层意义,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每一年,在这一天,同事们总忘不了向我道一声“生日快乐”。姐妹们之间的浓浓情谊,犹如徐徐的暖风滋润心扉。这一天,除了家人的祝福外,学校还会举办形式迥异的活动,欢庆女同胞的节日,当然,精美的礼物是我们的又一波福利。此时,我觉得作为一名女性,无比幸福。沐浴在学校的关怀下,沐浴在党的温暖阳光里,作为新时代的巾帼,我感到幸福满满,由衷地向我们的党说一声,“感谢您,感恩您。”

我们赶上了好年华。在这个开启华章的新时代,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我会继续像春夜的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我的光和热,温暖着我的读者朋友们。阳春三月,桃红柳绿,绿肥红瘦,沐浴在和煦的春风里,正是人生读书时,“亲爱的同学们,我在图书馆等你。”

润物无声,建功幕后,无愧时代,无悔此生。


 

坚持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电信学院分会   淡清雅

青春正当时,不负好韶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寄托和期待。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是与青年学生联系最密切的思政工作者,我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学生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人使命,引导学生勇做时代新人,接续奋发,锻造出担当干事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青年。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做广大学生的铺路人,用理想信念武装头脑。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式上必须要注重引领和把握,使之更加贴近大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实际。一方面辅导员要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增强自身学习,做到思想引领有内涵有深度有广度,切实提升政治引领本领。另一方面辅导员要充分发挥班级党员和干部的先锋骨干作用,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在工作中要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小组,在班级寝室和党团活动室等开展宣讲研讨,在班团会上设计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学习全覆盖。同时辅导员要做好沟通协调,要实际了解学生的困难和困惑,对于学生关心的助学、就业、后勤等方面问题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做好中间枢纽,畅通传达渠道,力所能及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做广大学生的引路人,用初心使命指导行动。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扣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创新“思政+”工作模式,聚焦形势与政策课、党课、团课、心理健康课四个课堂、利用主题班会、新媒体平台、第二课堂、文体活动等载体,润物细无声地将理想信念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将其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组织开展党史故事我来绘、手抄报献礼党的二十大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打造党员示范引领工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做好时代新人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把好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厚植爱国情怀,在学习和实践中锤炼品格,努力成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 要做广大学生的同路人,用成长成才引导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崇高使命。辅导员不仅要以思政育人激励学生,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将育人贯穿于授课、科研、实践、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使学生在掌握党史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还要以言传身教培育学生,以身作则,爱生护生。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严慈相济,深入学生,联系实际,始终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在学习、处世、生活等方面给学生以指导,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同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扎根育人一线,潜心培根铸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工作是我无怨无悔坚守的事业,未来我将继续全程关注、全情投入,全心育人,坚定不移地守护着学生成长,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