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巾帼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五)
2023-04-11 10:39  

巾帼逐梦,竞绽芳华

建工学院分会    梁月

她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亦是战士、是外交官、是航天员、是运动员......她们的脚步可以辗转于家庭,也可以丈量锦绣山河;她们的双手可以烹饪出佳肴美馔,也可以拿起武器卫家护国;他们既有钢铁般的意志,也有如兰般的优雅。时代向前,女性向上;巾帼逐梦,竞绽芳华。在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女性一方责任在肩,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忆往昔,女性抗时代之冲击,以身许国。她们敢于担当,挺身而出,扛起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闽西女英烈陈康荣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咬牙坚持,始终不愿透露党的情报,生动诠释了巾帼英雄的内涵。“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是她的人生信条,“宁做烈士,不做俘虏”是她的坚定选择。“密林女王”赵一曼不爱红装爱武装,在民族危亡之际,披甲持枪,为抗战奉献热血青春。“为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是她身为战士的坚定信仰;“我的孩子自己好好学习”是她身为母亲的万顷柔情。新闻女杰黄君钰面对日军以三万之师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篦梳式反复清剿,纵身跳下悬崖,用鲜血书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宁死不当俘虏”是她的报国理念,“奋战到最后一刻”是她的英雄诺言。她们不仅以其顽强抗争推动了历史进步,更以其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充实了民族的精神殿堂。

看今朝,女性享时代之醇醪,乘风扶摇。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咄咄逼人从来不是我们的外交传统。但是卑躬屈膝也不是中国人的气节。”“外交铁娘子”华春莹年少立志心向祖国,在不见硝烟的和平年代,用从容不迫的魅力、无懈可击的逻辑,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不卑不亢地坚守着国家利益,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叫“巾帼亦能胜须眉”。“男航天员坚持多久,我就坚持多久”。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沉得下心来,经得起风雨,用深入骨髓的热爱,锲而不舍的坚守,赢得了太空“入场券”,为浩瀚宇宙增添了又一抹温暖明亮的色彩。“金牌是送给祖国最好的礼物”。00后奥运射击冠军杨倩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无惧挑战,用最后一枪扭转局势,勇夺东京奥运会首金,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年轻运动员的风采,也为中国体育描绘着精彩的未来。“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她们为心中最壮美的事业而灼灼燃烧,依靠顽强奋斗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女性之歌”,为全球亿万追逐梦想、向往美好的女性,传递出了最积极的能量

展未来,女性顺时代之洪流,同频共振。逐梦的女性,从来都与时代同行。女性是社会发展的半边天,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她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开拓出一条康庄大道。后来的人们踏着她们开辟出的道路,奔赴黎明。今日之中国,女性不仅拥有更平等的社会环境,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出“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为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也将更好地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新的征程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使命任务亟待担当,变化的形势、复杂的问题无不考验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能力本领。广大女同胞们要充分发挥“细”和“柔”的优势,不抛志云之志,不做时代过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当你想起她,应当是刚柔并济;当你想起她,应当是自信独立;当你想起她,应当是熠熠生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女性的光芒永不熄灭。吾辈青年当牢记先辈们的殷殷嘱托和优秀品质,追风逐梦,为社会贡献“她力量”。

巾帼芳华,绽放如花

图书馆分会 曹娜

转眼间,来商洛学院工作已有八个年头了,如歌的岁月在这里度过,青春的印记在这里留下。坐在桌前思绪纷纷,工作中的点滴往事涌上心头,八年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路走来,它见证了我的成长;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同时也见证参与了学校的发展。

2015年我与爱人携手踏入商洛学院的校门,当得知我被安排在图书馆工作,喜欢读书我抑制不住激动和开心,这不正是我理想和向往的工作嘛,我带着欣喜奔向工作岗位,不久我就被现实泼了一盆凉水,希望和幻想都破灭。初到图书馆我被分在借还书处,每天进行着单调重复的劳动,从学生手中接过书,翻开、扫码、充磁、整理,开始的新鲜感渐渐退去,只让人觉得枯燥和无聊,当面对学生一声声叫着阿姨这个称谓,满脸不屑的神色时,彼时二十多岁的陷入深深的怀疑和迷茫中。我不停的问自己,我工作的价值和存在感在哪?

半年后,我渐渐适应了工作,并且从中发现了乐趣,心态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从消极被动工作变成积极主动服务“文学类的图书在三楼,要借哪一本可以先在检索机上查询”当我看到有学生在工作台跟前徘徊时,主动询问。“你借这本书?我再给你推荐一本和这个类似的”有学生借书时,我热情的推荐其他书目。慢慢就和学生亲近起来,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有学生主动给我推荐采购书目,有学生反馈读书感受,也有学生主动问我“你是学生还是老师呀”“我叫你老师还是姐姐” 我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从工作中我找到了快乐和幸福。三年的图书借还工作,让我领悟到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发光发热,只要积极主动付出,热情耐心为读者服务,就能获得职业的满足感和他人的尊重。2018年我以图书借还中的一件真实发生的小事为案例,参加了陕西省图工委举办的案例大赛并获奖,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2018年,工作岗位调整,我被安排在综合管理部,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内容,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我主要负责资产、馆内水电和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后勤等工作,图书馆空间大、建筑结构复杂,这就意味着门多,我手中握着上百把钥匙,倍感压力。为了摸清楚状况,能尽快开展新工作,我爬楼熟悉各个空间,整理钥匙,很快便理顺了这一切,接着便是更大的挑战---水电维修,图书馆内水电线路复杂,经常出现各种故障,报修前要摸清状况,可谓需要“勤动嘴,跑断腿”,为此,我化身女汉子,爬高走低。记得某次楼顶的水箱坏掉了,我搭上梯子,顺着两米多长的梯子,蹭蹭蹭爬到楼顶查看状况,再从一尺见方的洞口背靠着梯子往下爬,我双腿直打哆嗦,悬在半空半天不敢动。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不论是节假日还是半夜需要随时赶到现场。前年冬天,异常寒冷,馆内某处卫生间的水管冻裂了,水哗哗的流不停,如果不及时处理,水将蔓延之整栋楼,后果不堪设想,半夜十一点多接到值班学生的电话,我穿起衣服,火速赶到学校,顾不上外面的冰天雪地,天寒地冻。处理好这一切,我长舒一口气,看看时间,已经凌晨一点多钟了。

2018年末,我开始接触到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的讲解工作,讲解资料内容繁多,时间紧急,大量的史料需要花费时间去背诵记忆。可才熟悉内容后不久,红馆重新布置,展馆史料更加充实和丰富,听专家讲解,整理讲稿,背诵新的讲稿,为此我不得不牺牲掉大量的休息时间,泡在红色资料馆里查资料,站在展板前学习,有时甚至边走路边回忆,边炒菜边背诵。可即便如此,那繁多的史料还是让我望而生畏,对资料还半生不熟的时候,我就被推上前台,第一次讲解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学校某党支部几十人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始前的几分钟我还在来回踱步,心急如焚地背着稿子,恨不得这些知识能像魔法一样嗖的一声全跑我脑子里。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开始了磕磕绊绊的讲述,经历了几次讲解以后,慢慢地我对内容越来越熟悉。于是我便不再满足于原有稿件上的内容,查资料,找专家请教,只是为了能为参观者提供更详细和生动的史料,能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革命先烈们曾经在这片热土中浴血奋战的故事。每当看到大家专注的聆听,听到大家真诚的鼓励,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自从担任讲解员以来,我和同事共接待了几百批上万人次的参观者,其中包括大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还包括市委书记、市长、组织部长等省市各级领导,我也意识到这份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下定决心要更努力地学习和了解商洛红色历史,更好地传播和弘扬商洛红色文化。

虽然我只是学校机构中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是这一片繁茂的人才森林中的一株小草,是那么不起眼,是那么平凡,可是每一份工作都有其意义和价值。我愿意在我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发光发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让自己的青春无悔,让芳华在这片我所热爱的土地上绽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