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巾帼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二)
2023-04-04 09:55  

巾帼携手并进,共创历史辉煌

——记图书馆荣获“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图书馆  朱晓琴

    在这个春光灿烂的季节里,恰逢两会在京隆重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校工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我不由感慨万千,三年的抗疫,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有多少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守护在抗疫一线,有多少无名巾帼英雄披星戴月到一个个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又有多少母亲在隔离点、方舱医院、社区忙碌......好在一切都已过去,风雨过后依然是美丽的彩虹。今日的商院到处一片生机勃勃,昔日笼罩的疫情阴霾一扫而光。女教职工不仅是教学能手、科研高手,是多才多艺的歌者舞者,她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正团结奋进在新的征程,在各自的领域展现巾帼多姿风采。看, 图书馆员的手语表演《国家》更是别出心裁、引人注目,她们把对国、对家的热爱通过指尖表达得淋漓尽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今年是我到商院工作满30周年,也是有30年馆龄的老图书馆员。回想起刚到图书馆时,包括馆长只有9名员工,所有的工作都很传统、落后,只有一个闭架流通书库和一个不大的阅览室,人们提起图书馆也颇有微词,说那是养老的地方,甚至可有可无,学校的各项评比也无一例外都是倒数。当别人问我是哪个部门,我常有些羞于启齿。

    经过五位馆长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图书馆已成长为一座拥有15000多平方米,3000多座位,馆藏图书超百万、功能齐全的智能化图书馆。服务范围不再局限于纸质图书的借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多种形式的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书籍漂流、推广阅读、座位预约、公众号推送、入院进班讲座、远程文献检索、考研数据库推荐等贴心服务,逐渐赢得读者好评和领导的关注。特别是近几年,图书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2020年校工会组织的“庆三八”活动中,图书馆获得一、二、三等奖共17项;教师节征文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8项;校党委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得集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诗朗诵《长征》微视频曾在商洛电视台展播,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赛获团体三等奖。在校纪委家风征文中获个人一等奖,支部“优秀组织奖”。 2022年在省图工委组织的活动中,我馆选送的五个节目全部获奖,其中手语《国家》获“最佳创意奖”。

人心齐,泰山移。图书馆现有42位员工,其中33位为女性,且三分之二接近或超过50岁,有三分之一为临聘人员。从知识结构、年龄层次都不是最佳组成,但全馆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既各有分工又团结协作,对待任何工作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只要领导一声令下,同志们冲锋陷阵、绝不退缩。

图书馆因年久失修,到处老化漏雨,每逢雨季几乎是图书馆的灾难,无一处不漏,大盆小桶遍布接漏。遇到狂风暴雨,时不时会有雨水倒灌进馆内,这对于遍布陈列图书的场所,抗洪抢险刻不容缓。一个电话,无论是风雨交加酣睡正香的子夜,还是顶风冒雨刚赶到家端起饭碗的午后,大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扫帚、簸箕、拖把、大盆小桶齐上阵,像一只训练有素的搬家蚁军,很快清理完积水。因此每次险象环生,而又化险为夷,从未发生图书被雨水浸泡损坏的现象。

对学校组织的每一项活动,图书馆总是响应最积极,年龄最大、训练最认真最吃苦的队伍。还记得那年拔河比赛吗?要求20人参加,10男10女,而图书馆只有8个男同志,无奈只有以女代男。在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大家巧妙布阵、齐心合力、巾帼不让须眉,一路挺进四强,最后竟获得亚军的好成绩。人不仅刮目相看,又频频咂舌,虽然有许多女同志累的浑身酸疼了好几天,但大家脸上都荡漾着快乐的笑容。每年运动会职工的传统节目“时代列车”和“齐心协力”,图书馆总是年龄最大、跑的最整齐的那只队伍,也是训练最刻苦的团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期间,学校组织的第一次研招考试,监考老师缺口大,图书馆党支部19个党员齐上阵,顶着风雪严寒、起早贪黑去丹江校区监考、转运考生,为学校解了燃眉之急。疫情学生返校封控管理,图书馆也是当仁不让抽调人员住校,积极参与核酸扫码和防疫管理工作,两位馆长身先士卒,住校达两月之久,有许多馆员克服重重困难,住校超过四十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图书馆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几年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就,在同类院校中声名鹊起,在校内也成了令人尊敬和羡慕的部门。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分会”、“优秀党支部”、“考核进步奖”等称号。疫情期间的“流动书车服务”上了教育厅网站,省图工委组织的“读者服务案例”展播,我馆连续三年12人获大奖。2021年,在图工委成立40年纪念大会上,我馆荣获“勤奋耕耘奖”,一名馆员被评为“模范馆员”称号。在2022年的五一劳动节前夕,图书馆被陕西省文教卫体系统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

在新的历史征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图书馆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建功立业新时代 商院巾帼展风采           

机关一分会 史洁

她们独立、智慧、坚韧、刚强,或在教学科研勤勤恳恳、或在疫情防控冲锋陷阵、或在后勤保障默默无闻,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新时代,新征程,商洛学院的女教职工们每一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乘风破浪,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中的女性力量。

在学校的教学一线,有一批优秀的女教师,她们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她们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是在生活中传递着正能量,用自己的言行和行动,引领着学生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

在学校的科研创新领域,有一批敢于探索的女学者,她们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实践经验,为学校的科研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她们不仅在科研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是在学术交流中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为学校的学术声誉提升了不少。

在学校的后勤服务领域,有一批默默无闻的女职工,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无私的支持。她们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负责,更是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

在学校的行政管理岗位上,有一批勤奋的女干部,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她们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负责,更是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危机。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商洛学院各个岗位的女教职工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女性创新、女性创业、女性成长”的主题,为广大女性树立了榜样。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商洛学院女教工的新形象,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商洛学院宣传部的新闻采编工作中,女教职工们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女教职工们积极参与各类新闻活动,包括采访、撰写稿件、编辑、排版等工作。她们不仅能够准确把握新闻事件的核心要点,更是能够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图片,将新闻报道呈现给读者。她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观察力,为宣传部的新闻采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素材,为新闻报道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她们也积极参与各类宣传活动,包括策划、组织、执行等工作。她们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实践经验,为宣传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她们不仅能够准确把握宣传活动的主题和目标,更是能够用生动的形式和内容,吸引读者的眼球,提高宣传效果。

在新闻采编工作中,女教职工们还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女性的聪明才智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为商洛学院宣传部的新闻采编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商洛学院女教职工,她们深知自己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她们将立足岗位,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巾帼建功新时代”的口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女性的聪明才智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她们将不断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