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教工风采>>正文
商洛学院女教职工“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作品展示(十九)
2021-04-15 17:0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商洛学院工会在全校女职工中开展了“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红色诵读小视频制作、爱党爱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和“我想对党说句话”海报征集等内容。通过红色诵读小视频原创文学作、主题海报等形式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自己的节日结合起来,表达了赤诚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不凡才艺。现将作品展示如下:

               建工学院   董瑞   《沁园春•长沙》

               健康管理学院   王涛   《红梅赞》

巾帼逐梦,绽放芳华

图书馆 曹娜

缤纷三月,她们是最美丽的色彩,锦绣春天,她们是最动人的风光。红旗映日,展现大国风采,巾帼逐梦,绽放时代芳华。她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她们奋进在各自的征程中,在静好中铸就坚毅,在平凡中书写传奇。
        
她们,就是新中国的女性;她们,一直在我们身旁。

她们,听党召唤,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她是百色大山里,最美的朝霞;她是脱贫战场上,最醒目的黄花。作为北师大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毅然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当一名选调生回到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当脱贫攻坚战打响时,她毫不犹豫到最基层,站在脱贫攻坚一线,她成了村里首位第一女书记,她挽起裤脚,收起漂亮的鱼尾裙,下田间,到地头,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农民”。她学习本地方言,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看成自己的亲人,她帮村里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一年多时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村民们脱贫了,她却走了。因为时刻心系村民,不她顾个人安危,冒雨前进,不幸遭遇泥石流,让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三十岁。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扶贫一线,把自己的年华奉献给了最需要她的群众。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她们,英姿飒爽,用忠诚书写时代答卷。20209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陈薇被授予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当看到陈薇院士矫健的步伐、坚毅的眼神,我热泪盈眶。陈薇院士是清华学霸,也是高颜值女神,但为了心中的理想,她放弃高薪工作,剪去长发,弃笔从戎,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和科研事业。2003年非典肆虐,陈薇院士带头进入一次最多只能待五个小时、呆久了就会因为严重缺氧头疼的负压实验室研究预防非典的药物,为了和疫情抢时间,每次少吃少喝,带着成人尿不湿,一直待到八九个小时撑不住了为止,为此只用50天就研究出了特效药。2014年为了将令人闻风丧胆的埃博拉病毒挡在国门外,她毅然第一时间前往西非研究病毒。2020年初疫情肆虐,陈薇院士闻令即动,冒着生命危险,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为了尽快研究出新冠疫苗,她分秒必争,日夜奋战,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研究出了新冠疫苗。“与毒共舞”的几个月,她乌黑发亮的头发添了很多白发。作为一名军人,她将军人的勇毅、使命感与责任感都深深地刻进了自己的骨头里,有了危险,她总是奋不顾身冲上去。是她不知道病毒的危险吗?是她没有家庭吗?不是的。她说:我们军人,来自于人民,反哺于人民!我们承担更多的困难和危险,人民会受到更少病痛的折磨,让人民过上更健康的生活,这是责任,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原来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陈薇院士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和科研事业,把自己的汗水挥洒在科研的热土。她向我们证明了巾帼也能成为国家的脊梁,女性也能成为社会的中间力量。

她们,温柔似水又坚强如钢,尽心尽责诠释着忠党爱国为民的铮铮誓言。张桂梅是华坪女高的校长,为了改变传统山区重男轻女思想,为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儿命运,她创办了一所专门招收贫困女孩的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2年间,为了了解学生情况,张桂梅走过11万公里的家访路,在崎岖的山路上,她摔断过肋骨,发过高烧,也曾昏倒在路上,为了筹集资金,她四处奔波,甚至不惜上街乞讨。他还把别人捐给她个人的钱和大部分工资累计100万元全部捐给了山区的女孩儿们。张桂梅在拿生命践行让女孩儿受高等教育就能改变三代人命运的初衷。12年来,她让1804个可能辍学的山区女孩走进大学。近日,她的一张照片刷屏了,照片中的姑娘梳着两个小辫,青春洋溢,笑靥如花。网友们纷纷赞叹“天使的模样”“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这是17岁的张桂梅校长,让人很难把它和前不久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乘坐轮椅张桂梅联系在一起。从豆蔻少女到疲惫憔悴的老人,张桂梅校长燃烧了自己最好的年华,为大山里的女孩们点燃了一盏希望的灯。张桂梅校长说“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瞰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她用初心和信仰谱写了贫困山区女子教育的华章。她让我们看到了女性也可以拥有大海般的胸怀和高山般的气度,女性既可以温柔似水也可以坚强如刚。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把女性定义为爱的使者、美的化身。跨入新世纪的时代女性更是用自己的智慧向社会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用自己的精神诠释了人生的内涵。让我们点赞一份珍贵的巾帼情,致敬那一卷瑰丽的人民红。

                          (编辑/刘霞 杨萍 审核/鱼小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