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计划生育>>科普园地>>正文
专家谈高龄孕妇保健
2014-09-17 09:01  
    本文主要是向广大育龄人群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和生殖健康理念,让大家能够更加方便学习科学孕育知识。本期我们邀请专家解答关于高龄孕妇孕前检查、产检、注意事项等问题。
 

杨文方

妇产科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幼中心/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专长领域:优生遗传与出生缺陷、女性生殖健康、妇科超声诊断。  
 
关于高龄产妇的年龄界定

answer

杨文方:很多人会比较关注怀孕年龄段的问题,因为这影响着胎儿的质量以及孕妇的健康等。通常情况下,我们在高危孕产妇管理上一般将小于18岁和大于35岁的女性都定为一个高危的人群。高龄是以年龄来划分的,不是以妊娠的胎数划分的,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妇了。
  • Question

    高龄产妇在计划怀孕的时提前多久补充叶酸  

    answer

    杨文方:提前3个月补充叶酸,一直补充到妊娠的头3个月。如果准妈妈叶酸的利用度有障碍,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叶酸。准确把握排卵期可以提高受孕几率。一般排卵期是在预计下次月经来潮的时间,往前提2周左右就是理论上的排卵期,在排卵期附近同房频繁可以增加受孕几率。  
  • Question

    高龄孕妇分娩方式的选择  

    answer

    杨文方: 这需要在晚孕期对母亲和胎儿进行综合评价、比如胎位、胎儿大小、母亲骨盆测量情况等等决定是否能试着自己分娩。自然分娩对母儿更好,但是胎儿的风险也更大。所以医生要综合评定,选择最有利于母亲和宝宝的生产方式。  


     

    访谈实录

    孕育学堂第一期:高龄孕妇的保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孕育学堂。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幼中心预防保健科的副主任医师杨文方女士。您好,杨老师欢迎来到我们节目当中作客。

    杨文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那我们节目主要是让大家向广大育龄人群普及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学习到科学孕育。那知道今天作客嘉宾是您,在我们腾讯微博的平台上有很多网友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希望您能够一一的回答。

    杨文方:感谢大家的信任。

    主持人:好。那我们现在来看一看在这个腾讯微博网友“六月雪”的提问:他说多这个大年龄算是高龄产妇那么高龄产妇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杨文方: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是关于高龄产妇的一个年龄界定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对。

    杨文方:那么我们在高危孕产妇管理上一般将小于18岁和大于35岁的女性都定为一个高危的人群。那么我们这里所说的高危年龄的妊娠一般是指大于35岁以上的女性(妊娠)。

    主持人:那她还问到高龄产妇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杨文方:高龄产妇在孕前就应该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来去规避一些怀孕以后可能对母亲和胎儿造成的一些风险。那么我们说的注意的事项,怀孕检查就是其中之一。在生活上,还有一些注意的一些项目:即除了正常的孕妇应该注意的项目以外,因为(高龄产妇)年龄比较大,包括她的孕前检查都应该选择专科的专门门诊去做,并且夫妻俩共同来(医院做)。除了常规的孕前检查以外,有可能还会增加一些特殊的检查项目,包括病史的追问,我们都会更加的详细。对于男性,即她的丈夫也应该同时来我们的优生门诊(做检查)。在孕前就要查一查种子的质量怎么样,一般男性的精液的这个检查应该在孕前就应该完成了。高龄孕妇更要注重这个检查,比如应该比正常的孕妇要更频繁一些(做产检),特别孕期发现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这样的作用主要是把一些风险扼杀在摇篮里。一旦发现潜在风险能够及时的处理,以便去保证母亲和胎儿的健康。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这个高龄产妇在孕前和孕期当中都应该注重这个检查。

    杨文方:对,是这个样子的。

    主持人:好。那我们网友还提问,说这个生二胎和一胎的这个高龄年龄线相同吗?

    杨文方:是,关于这个单独两孩政策更多放开了以后,更多的女性会选择再要一个宝贝。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可能有比以往就是独生的政策相比而言,会有更多的高龄女性加入准妈妈的这个行列。那么二胎并不是高龄产妇的一个界定标准,高龄孕妇的界定是根据孕妇自身年龄而定,这也是唯一界定标准。

    主持人:对。好。那么接下来我们有一个网友提问:他想知道高龄产妇在计划怀孕的时候要提前多久来补充叶酸?有什么方法能提高受孕几率?

    杨文方:第一个关于叶酸的补充问题。叶酸的补充,我们国家已经全面推的广主要是使用小剂量叶酸。我这里一定要强调一下,因为我的一些病人有时候她们用的是治疗剂量的。她在外面买。叶酸有两种剂型:一种是0.4毫克每片的;一种是5个毫克每片的。0.4毫克每片的,我们管它叫一种补充剂量。补充剂量是来预防叶酸缺乏性神经管缺陷的,除此之外,叶酸在孩子的心脏的一些成型这一方面、神经管的成型都会发挥着它非常特别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对。

    杨文方:所以叶酸的补充(原因)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们陕西省是属于叶酸缺乏带。跟沿海地区相比,我们更要注重在孕前去补充这个叶酸。一般我们就是在孕前三个月就开始用这个小剂量叶酸补充。到三个月以后,人身体内的这个叶酸水平就能达到比较正常,比较合适于孕育的一个水平了。在这个时候怀孕就可以去避免一些因叶酸缺乏性的神经管缺陷等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叶酸的补充从孕前三个月一直持续到怀孕以后的头三个月。这时候宝宝大脏期都已经奠基完成了。

    主持人:杨老师,你说我们这怀孕谁也掐不准到底多长时间能够怀上孩子,那如果比如说我在第四个月吃了叶酸之后我才怀上孩子,那多吃这一个月应该问题不大吧?

    杨文方:主持人作为网友之一提出来的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就是大夫其实有时候也会问我隔了半年我才怀上,是不是一直能使用这个叶酸?我们现在对这个分析是0.4毫克的这个叶酸就我说的这个食物补充的这个剂型,长期使用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它是一个水溶性的维生素。但是如果你过剂量的使用可能会影响其他的一些微量元素的代谢,比如锌的代谢。所以的话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基因缺陷,没有一些就是叶酸缺乏性的贫血这一类的疾病,建议就使用0.4毫克的这个叶酸。每天常规补充多补充上一两个月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对,所以这就要再次给大家提醒一下就是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医生的这个叮嘱来用药,不能够随便用药。

    杨文方:对。尊医嘱的一个能对你提供更好的一种保护,特别对女孩(而言)。

    主持人: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受孕几率?我相信提出这个问题的网友肯定是很长时间想怀孩子没有怀上。

    杨文方:我们正常情况下,比如是正常的夫妻俩身体都很健康,他们一年的受孕率并不是很高。(夫妻)正常的性生活,身体也健康,一年的受孕率基本上才是个六成。所以不孕症的诊断最传统的诊断方式是要夫妻俩同居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他们若三年没有怀孕,我们才诊断为不孕症。现在因为生活节奏很紧张,大家往往就说我这次拿着排卵试纸去试了一下,这个月没怀上然后下个月又试了一下没怀上,这下就急了就赶紧去找医生然后自己给自己戴一个帽子说自己是不孕症。我是想说的是你离不孕症还很远。

    主持人:提醒大家务必太过担心。

    杨文方:那么,怎么样我们去提高这个怀孕的几率概率呢?我觉着第一个呢就是你们生活要规律让她自己的内分泌调整的情况下才会有更高的怀孕的概率。除此之外,我们让精子和卵子怎样才能高概率相遇?精子的来源是可以取决的,卵子一个月从理论上是只有一次的排卵。如果女性(例假)比较规律,其一般排卵期是在你预计下次来月经往前提两周的时间。这个就是理论上的排卵期。在这个时间的前后三四天同房频繁一些,受孕的概率就大了。

    主持人:我相信网友听到我们杨老师这个回答应该是比较满意了?

    杨文方:包括你的爱人要更努力去帮你一块判断这个排卵期,在排卵期的附近频繁一点的同房才有利于你们俩受孕。

    主持人:所以我们说这个怀孕不是一个人的事。

    杨文方:是,所以我们孕前检查也一定是男性要来。

    主持人:夫妻双方?

    杨文方:夫妻双方来做检查才会更好的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特别在关中地区要推荐这个男性参与。

    主持人:好。您刚才在回答当中您提到单独两孩政策。我记得在单独两孩政策刚一放开的时候,有很多明星就赶紧赶这一趟车了。其中就有明星提出之前她打了催排卵针。我想问一下杨老师这个针对我们这样急于生产的产前产妇来说,好不好?

    杨文方:就正常情况下我们一般不做干预的。让夫妻俩正常有性生活,保证他们双方夫妻身体健康,再补充着叶酸,注意着我们的生活的规律性,饮食上我们注意着调节。那么,你们就可以等待这个宝宝踏进你们家门了。但是对一些高龄的女性比如一些明星,或者是错过了原来最佳的生育年龄的,或者是有过一些遇到意外,她需要在高龄再要孩子的。我们才会建议做一些辅助生殖技术,包括这个监测排卵以及促排卵等。女性随着年龄增长,卵子不容易排出来或者她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这样的疾病,排卵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就需要采用这种医疗的干预去使她的卵子能够排出来,让精卵相遇形成一个受精卵。这些技术只有在一些特殊的疾病或特殊状态下我们才使用,不可乱用。在医疗上,此受孕方式是有禁忌症和指征的。大家一定要注意不可私自随便购买一些促排卵药物或者针剂,私下使用。

    主持人:对。谢谢。所以说什么时候受孕,选取什么样辅助的方式方法,我们还是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找专业的人士来给我们定这个计划,对吗?杨老师?

    杨文方:是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腾讯微博的网友魔法士提问,说这个唐筛一定要做吗?

    杨文方:先天愚型孩子的染色体是有异常的,是个三体儿。最常见的染色体是发生在21号 18号染色体。出来的孩子是一个智障儿,出生以后是不能治疗的。唐筛即是唐氏筛查。现在我们有早唐的检查、中唐的检查。举一个中唐的检查例子,就是在怀孕的妊娠的中期大概在15周到19周加之间,最好的时间就是在一个16到18周之间做这个检查是比较合适的。它主要是筛查唐氏儿。这是个筛查实验就像一个网一样它把这种高危的人群从正常的孕妇中把打搂出来。但是它不是一个确诊实验,所以做出来如果她是一个高风险的,只能说明这个风险很高但下一步才要做确诊实验。不能说是高风险的高龄孕妇只做确诊实验。因为高风险的不代表就一定怀的是唐氏儿,所以它是个筛查实验。

    主持人:就说只要筛查出来之后还要进一步做一个确认。

    杨文方:对,要做一个确诊实验。

    主持人:那如果确诊出来呢,怎么办?

    杨文方:确诊出来我们最常用的就是羊水穿刺的方法去确诊,这是传统的方法。如果确诊出来就是唐氏儿这个孩子是一定不能要的。

    主持人:那怀了已经16周或者18周的时候也不能要了吗?

    杨文方:是的。因为他出来了以后,孩子的生活能力是很差的。他叫先天愚型,是比我们一般的孩子笨一点,做做治疗能够去缓解他是不能达到这种效果的,出生了以后他是无法治疗的。这类孩子的寿命也比正常人要短,所以这种孩子的出生会对家庭和社会造成比较大的负担,所以我们要在孕期就把怀有这种孩子的孕妇筛查出来,把这样的孩子确诊出来,然后让他不要出生,来减少家庭等一些负担。

    主持人:嗯,看来这个唐筛还是非常重要的。

    杨文方:对。

    主持人:嗯。我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猫咪嘟嘟问到,他说有什么风险跟不高龄相比?我想他应该是问高龄产妇跟不高龄产妇之间的风险差距?

    杨文方:对。怀孕风险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的增高。拿刚才说的唐氏儿举一个例子,比如25岁的孕妇和35岁的孕妇相比,是只有10年之差,那么她怀唐氏儿的风险呢?35岁的时候就比25岁的时候要高出3倍。如果再高一点高龄到了40岁,那么她的风险要比25岁要增加13倍多。

    主持人:哦。那就说这风险在不断地提高。

    杨文方:对。随着年龄的增长,比如这个唐氏筛查到了35岁以后的父母,是不给她做的常规唐氏筛查的。为什么不给她做呢?不是因为她不生这个孩子反倒是生这种孩子的风险会更高,只要做筛查就一定是阳性。因为年龄的风险已经增加进去了。35岁的风险大概在人群中的风险就是三百八十多分之一,40岁就到了一百分之一了。

    主持人:天啊 就一百个(孕妇)里面就会有一个?!

    杨文方:有一个会怀这样的孩子。但是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我在人群中间并没有见到这么高的概率?那是因为这一些怀了这些唐氏儿(的孕妇),有相当一部分会以流产的形式早期自己就终止了。

    主持人:哦,就自然流产了。

    杨文方:对,自己就终止了。有一部分的孩子会继续妊娠一直到生产。

    主持人:对。

    杨文方:所以你在人群中好像感觉并没有这么高的一个风险。

    主持人:嗯。所以说这个还是我们刚才聊的话题,到哪个年龄段该做什么事你就必须得做,千万不要放到后面再去做。

    杨文方:对,就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小猪笨笨的狗窝提问,他问高龄产妇产前需不需要做哪些检查?这又说到我们刚才那问题就产前检查?

    杨文方:对,笨笨问的这个问题一点都不笨。这个问题是真正来帮助我们去控制高龄孕产妇风险很关键的步骤。包括孕前检查和怀孕以后的一个产时的检查,我们叫产检。我要更强调的孕前的检查非常重要。这往往被我们忽视一般就说我感觉我身体很健康,我可以不去做检查,我怀了孕以后再到医院去做检查。往往我提示特别是高龄的准妈妈,你和你的丈夫一定要在孕前要到专业的机构和门诊做一个孕前的检查。我举个例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比如我们被传染上乙肝的风险就会更大一些。肝炎在我们国家发病率将近有十分之一,很多人都是被隐性感染他并不知道。隐性感染就是说你并不知道你感觉你很健康。这个通过孕前检查就能把这一部分的人群筛查出来,从而避免再传给孩子。还有一些特殊的检查比如…的检查,里头有风疹有弓形虫这样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明确有致畸作用的,如果你被感染了,你可能并没有太在意,这个病毒就会对胎儿会造成一些重要的致畸。特别在怀孕的早期。所以在孕前做这一部分检查就能把这一部分高危的人群排查出来。要么暂时不要怀孕,要么我们做治疗把这个风险降低了以后再去怀孕。所以孕前的检查是相当的一个重要(检查)。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如果说我们有这个隐性的乙肝,那夫妻双方就不能够再要孩子了吗?

    杨文方:并不是这样子的。如果妈妈是乙肝患者,她身体自身控制的挺好,病毒复制也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要孩子的。如果她的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还很高,即它还有很高的传染性经过治疗了以后它不能全降下来,那么她的年龄又必须得怀孕要宝贝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有方法就是在怀孕了以后做母婴阻断来去帮助这个妈妈不要把乙肝传给她的宝贝。

    主持人:看来现在的科学真的是非常发达了,所以有乙肝隐患的朋友千万不要担心了。我们有很多医学方法可以帮助您来怀上宝宝的。来,我们看下一个问题网友老哥提问,他说如果第一个孩子是剖腹产还能生第二个孩子吗?

    杨文方:你是不是想要二胎,可以生的。第一个孩子如果是剖腹产,第二个孩子一般有一个间隔,间隔年一般原则上是在三年。如果她是女性,恢复比较好那也可以考虑在两年,就可以要宝贝。经过孕前的检查然后再进到被备孕的一个阶段。

    主持人:给大家提一个醒不如隔上三年,因为这个时候老大已经上幼儿园了,妈妈和爸爸都相对来说能轻松一些,这样再怀一个宝宝是不是家里的负担就会稍微轻一些。

    杨文方:是,这是提到一个生育间隔。合适的生育间隔对两个孩子都有好处。

    主持人:没错。我们再来看网友落落提问,他说请问高龄产妇必须选择这个剖腹产吗?

    杨文方:高龄的产妇的剖宫产率是明显的比低龄产妇要高的,这是肯定的。这跟她自身的情况有关系,比如说高龄产妇的病发症要比低龄产妇要多,她的肌力比较弱,自己生产的这种概率就会降低。再一个高龄怀的比如头胎的女性,她们往往是很不容易怀上,那么她们更容易自我去选择对孩子安全一些的方式剖腹产。所以她剖宫产率会比低龄人要高。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这个网友泡泡提问,请问35岁的高龄孕妇检查胎位是正常的,这种情况下采用自然分娩好还是剖宫产好?剖宫产有什么坏处?看来大家还是比较纠结自然分娩和剖宫产?

    杨文方:对。我们说自然分娩对母婴都会更好。自然分娩的孩子他经过产道的挤压肺内的这些羊水呀还有呼吸道的羊水都会被排挤出来。那么他相对比剖腹产的孩子自我的身体恢复跟外界环境的适应会更快一些。对产妇而言,如果是自然分娩她的恢复也比剖腹产的快,但是自然分娩的风险会比较高一些。还有一些分娩的过程中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羊水酸涩,胎儿的头不能持续下降,即生了一半(胎儿)卡在那了。这样的一些风险都会比剖腹产的高。所以,这个35岁这位将来是选择顺产还是选择一个剖宫产,是要在最后来去做评定的,主要是大夫会根据您的这个胎位、母亲的骨盆情况、胎儿跟母亲的大小的骨盆匹配的一个情况,还有你有没有一些其他的病发症,在这种情况下来综合去判断是选择什么样的分娩方式。晚孕的分娩方式,我建议更多的要听专业大夫的。

    主持人:对。其实一句话总结一下就是你在怀孕的过程当中,快要生的时候专业大夫一定会给你一个专业的选择,对不对?

    杨文方:对。他会给你一个建议。像剖腹产会有什么样的风险,自然分娩会有什么样的风险。你在这种情况下,他排除了一些生理和病理的因素以后呢,他会给你做一些交流,以后我们最终再选择一定的分娩方式。

    主持人:对。所以我就想说你现在就踏踏实实享受怀孕的过程,准备迎接你的宝宝,安安心心的做准妈妈。这些事情都交给专业大夫做好了。好了,我们来看下一位叫做张平阳的网友提问,他问人工辅助生殖技术对高龄产妇有什么具体的帮助?这个问题好像很专业。

    杨文方:是。认购辅助技术其实包括了很多,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的监测排卵、人工授精,这属于比较简单的一些辅助生殖技术。试管婴儿这几年会越来越多,其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了它也是属于一个辅助生殖技术之一。辅助生殖技术只有在有指征的情况下才能够去选用,而且选用什么样类型的辅助生殖技术,它的指征是由大夫根据你的身体状况和你的病情去判断的包括夫妻俩的病情,而不能随意使用。

    主持人:对。接下来这个网友亭子提问,之前有朋友因为高龄在孕后期发生了胸积水等很多病发症几次的病危。请问高龄孕妇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应该如何降低这种风险?

    杨文方:我想你朋友这个情况可能是你身边亲身经历的事情。这种情况在高危孕妇中间也会出现,但是不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刚才提到高危孕妇她的风险一定会比低危孕妇会高。她可能会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出现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概率要比正常的低龄孕妇要高。举一个例子,一个38岁的孕妇跟一个28岁的孕妇相比,她出现糖尿病,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这种风险一定会比在25岁到28岁的妈妈,就是备孕怀孕的女性她的风险要高。除了这些情况以外,她的孩子出现异常的概率也会高。你朋友遇到的遇到了这样的风险,那么这个年龄段就是超过35岁以后她胎儿出现高危的这种风险也要比正常人要高。但是你不要去害怕只要你把孕前检查能够认真的夫妻俩做到孕期定期排查,一般情况下大夫不会让一个病情去发展到很严重的阶段,他会提早帮助我们去控制这种风险,甚至去排除这种风险来更好的保护你和胎儿。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这位网友小小甜甜妞提问,她说我想问一下我的一个朋友今年32岁了现在的小孩已经在肚子里有6个月了不算高龄孕妇吧。但是她的孕期反应特别大。有时候一个星期才能正常的吃上几顿饭,这个应该和年龄没关系吧?

    杨文方:这个妊娠期的反映一般我们是在头三个月它会逐渐减弱。也有一些个别的孕妇会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甚至延续到整个孕期,但是比较罕见。像你朋友这个情况,我建议你还是要到医院去看一下,因为她的这个月份比较大了,她的饮食次数情况很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建议应该到医院去排查一下妈妈有什么其他的疾病造成这个妊娠的这种反应,而不是专门以妊娠的反应去解释她这种吐呀不想吃饭(这种现象)。同时,也需看看胎儿是否受到了影响,如果胎儿受到了影响也要采取一些医疗措施来缓解或者降低或改善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

    主持人:好。接下来的这位网友提问由于是高龄孕妇想问一问医生,除了常规的产检外高龄孕妇还需要做哪些额外的检查?

    杨文方:高龄孕妇我们刚才反复提到了就是说在孕前的检查一定要做。除此之外,如果你是年龄增大了,一般体重会增加一些。那么如果超过35岁以后,我建议应该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检查,比如空腹血糖的检查,在孕前就把它做了;血压的测定,在孕前就把它完善;心电图的检查,在孕前就做到。怀孕了以后我还建议,因为高龄孕妇超过35岁了,唐筛是不能做了但是唐氏的风险又比正常(孕妇)的(风险)要高的很多。她不能做是因为她肯定是高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她在怀孕11周到13周加6就是将近14周这个阶段,做一个在专业的B室里头去做一个B超的检查。胎儿的B超检查除了正常的孩子的胎儿生长发育以外,还应该关注胎儿的颈项透明膜厚度,就是在这个位置的一个颈项透明膜的厚度层。另外,在这个孕周11到13加6周之间的胎儿的鼻骨发育情况,通过这两项检查就能够有一定程度排查。我们说的唐氏儿的风险除此之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在怀孕24周到28周左右还可以去选择性的去做一些胎儿心脏超声的检查,不过这个不是必须要做的。排查一下(胎儿)不是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问题,在孕期就能去发现它。那么,孕期的整个产检的频率一定要比低危的要更高,如果发现了有高危因素的苗头一定要尊医嘱定期的做检查和处理。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老师。今天杨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关于高龄孕妇的产前怀孕中间意见生产过程当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非常感谢您杨老师。其实一句话:在什么年龄你就做什么事,千万不要拖到最后风险都不断的在加高,这样对你和对孩子都不好。

    杨文方:对。风险的控制除了自我的调整以外一定要依赖于专科的医生,在孕前孕期我们都是你们的守护神,能够更好地去帮助你和你的家庭控制怀孕妊娠生产的风险。

    主持人:没错。谢谢杨老师来到。我们今天的孕育学堂给我们讲了这么多的知识。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是每一个家庭的心愿。所以如果目前您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什么样的难题都希望您能到专业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就像杨老师这样是我们的专业守护神。好了,谢谢您杨老师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一期再见。

    杨文方: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