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概况>>工作要点及总结>>正文
商洛学院工会2013年工作总结
2014-07-08 16:12  

                               

     

      2013年在省教育工会和学院党委领导下,按照学院工作要点及对工会工作的要求,院工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务实创新”的理念,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充分调动二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工会干部自身建设,为稳定学院大局而做好工会工作  

认真学习了《工会章程》(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领会陕西教育工会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并加以贯彻执行,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及学院组织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各项政治活动,探索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和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及工会法,进一步提高了会员的法律观念,增强了会员对工会组织的认识。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及时接收了2013年新进校的43名教职工入会;按陕西省教育工会规定,按时上交了2013年的上解会费;从稳定大局出发,解决了多年来的一些遗留问题,工会日常工作趋于正常化。

二、认真组织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积极营造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的和谐氛围

1、今年我院各级工会开展了不少有意义的文体活动,极大地展现了广大教职工的风采,工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教职工活动成效显著,受到广大教职工和基层分会称赞,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组队参加了商洛市市直机关20139月举行的第三届职工运动会,获得了四个项目的一等奖和团体总分第一名;  

2、组织并组队参加学院春季田径运动会等活动,指导基层分会组织部门职工开展登山比赛、读书比赛和演讲赛、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3女工委组织了三八妇女节的女职工联欢活动,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女职工小合唱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组织全院女教职工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发出试卷280 份,收到有效答卷 228 份,优秀答卷(95分以上的)186份女教职工参赛率86 %,参赛的高校领导(正副职)7 人,管理人员 (中层领导)14人,工会干部 2 人。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高校女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巾帼风采。

3、学院工会工运理论研究组织职工开展了工运理论调研活动,评选出优秀论文7篇,进行了获奖论文交流和颁奖大会,及大地促进了工运理论研究的持续和深入开展。

4、召开了工会委员、分会主席开展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学习辅导专题活动,大家正确认识了当前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目标任务,激发了工会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作热情。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各自的努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会打造成学院党政依赖、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真正发挥工会的职能。

     

三、召开双代会,强化工会组织的民主监督和维权机制  

2013226日召开了商洛学院委员会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共有118名“双代会”正式代表出席了会议,6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认真审议并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对2012年学院工作的总结回顾是全面客观和实事求是的,既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在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针对学院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学院201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符合学院实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可操作性。对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全面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会认真审议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大会认为四年来工会在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推进学院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热心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以及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经费管理使用上比较规范,开支比较合理。  

大会审议通过了《商洛学院章程》(草案)。大会认为《商洛学院章程》(草案)结合我院实际,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对于促进依法办学,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具有指导意义。  

大会还听取了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大会认为提案从不同角度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体现了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大会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汲取提案中所蕴含的群众智慧,对提出的问题要尽快研究予以解决,对暂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作出必要的解释说明,并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  

大会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在任期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配合学院党政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深化改革,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权益,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会号召学院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己任,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早日实现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努力奋斗!  

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进行二级工会换届选举  

院工会为了加强工会建设,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能,积极发挥基层分会作用,根据学院系(处)部门设置情况,合理进行了总体部署,完成了对二级分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充实了分会干部队伍,更好地发挥工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五、积极开展送温暖和关爱服务教职工活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十六大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工会各项精神,结合我院教育实际,拟定了学院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完善了联系教职工和服务教职工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长效机制:  

1、工会主席左晓民、副主席丁争商带领工会干部在节日深入家庭慰问困难教职工,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并送去节日礼品;  

2、无论路程远近,都亲自到父母亲去世的教职工家里吊唁,本年度协助教职工家里办理丧事17人次;  

3、看望住院教职工,并先后为黄元英、付军昌、冯渊、金晓红、等住院教职工送上鲜花和营养品,让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和温暖;  

4、继续为怀孕女职工发放产检温馨卡,表达了工会对怀孕女教工的关心和爱护,体现了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更加人性化。  

5、聘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养生活动 组织全院女职工进行了身体检查;

6今年11月,依照省总安排,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系统,使帮扶工作步入系统化、科学化管理,12月初经各分会严格审核,院工会委员会会议研究,评定出经济困难的职工给予补助,以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  

7、六一国际儿童节,院工会开展了关爱单亲家庭,慰问儿童活动,给这些特殊家庭的儿童送上了节日的礼物,深受大家的好评。  

五、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收效良好  

根据院党委的部署安排,院工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材料,深刻领会了活动精神,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查找自己的思想之陋,行为之垢,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考量自己,作风实不实,观念新不新,能力够不够,业绩优不优,时刻“用为民、务实、公正、清廉”这四面镜子照自己,贯彻“八项规定”,以崭新的面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一个工会党员干部应有的光和热。  

活动开展以来,大家利用工作之余,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重要论著,受益匪浅。  

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深刻进行对照检查,用于剖析自己,相互之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有之改之,闻过则喜的态度,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开创了新格局,使工会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综上所述,2013年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兄弟院校相比还很不够,才刚刚起步,目前,工会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2013年改进。比如:工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服务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还做的不够等。我们有信心在省教育工会和院党委正确领导下,通过工会干部的齐心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           

     

                                  商洛学院工会

                                 2013年12月10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