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概况>>工作要点及总结>>正文
商洛学院工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7-17 08:36  

    商洛学院工会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全总十六大精神,以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抓手,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总十六大精神

    工会各分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种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总十六大精神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实干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平台,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完善《商洛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落实陕西省教育工会对高校工会重点工作的目标考核。

    2、召开商洛学院二届二次教代会,做好二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认真做好二届二次教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工作,创新提案工作有关做法,规范相关程序,促进提案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3、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重要作用。各专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充实内涵,形成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教代会专委会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4、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试点召开二级教代会,努力增强民主管理的实效。根据《陕西省高等院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制定我院二级教代会规定和操作程序。在二级单位中实行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及领导班子制度,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及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系务公开、处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三、发挥工会特色和优势,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加强宣传表彰,认真做好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师德先进个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探索表彰活动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2、关注教职工的健康和发展。认真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政策与平台建设,试点建立基层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

    3、鼓励和扶持后勤、保卫处等单位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

4、组织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赛讲。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对教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举办庆“三八”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3、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春季田径运动会。

    4、调动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基层文体活动,并鼓励跨校区、跨单位的联谊活动。

    五、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关注民生问题,及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发挥好民生工程的监督作用,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推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计划的实施,继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健康保健知识讲座。

    3、推进教职工大病医疗补助和困难补助工作,切实关心教职工中的弱势群体。   

六、加强法规、政策和制度的宣传教育,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1、加强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宣传教育和落实,与各部门签订2014年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按时组织已婚育龄女教职工进行每季度的“三查”,完成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任务,按时准确的上报计划生育各类月报、季报、年报,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2定期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充分发挥各部门计生联络员协调配合作用,加强业务指导,更好的服务教职工。做好政策内怀孕女教职工温馨产检卡的发放工作和女教职工生育费报销工作。

3、建立完善2014年新进人员计生档案,组织实施单位人口计划,及时准确地掌握人口变动情况,保证人口计划的完成。

4、关注陕西省“单独两孩”政策的新情况,为教职工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

、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开展理论研讨、培训和对外交流工作。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开展工会工作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工会干部对外交流学习,进行专题调研;开展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质量和水平。

    3、加大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工会网站、工会宣传栏,探索新的宣传手段,不断提高我校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八、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工会财务管理及经费审查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八项十九条”规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大工会经审委工作力度,认真监督好工会经费的支出审计;落实专项经审费用;规范工会经费审查程序,按时上报财务报表及经审报表。使有限的工会经费发挥为教职工服务的最大效益。

  

 商洛学院工会
                                       2014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