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园地>>女工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女教职工“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作品展示(二十七)
2021-04-26 10:1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商洛学院工会在全校女职工中开展了“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红色诵读小视频制作、爱党爱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和“我想对党说句话”海报征集等内容。通过红色诵读小视频原创文学作、主题海报等形式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自己的节日结合起来,表达了赤诚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不凡才艺。现将作品展示如下:

 

            图书馆 李亚青 孔莉 《娄山关》

                    我心中的那面党旗

                      图书馆 李火苗

2020年4月23日正直世界读书日之际,突然接到图书馆通知,我将要兼任商院红色资料馆的讲解工作。瞬间,我惊慌失措,坐立不安。我怎么能担当了如此重任呢?讲解,于我而言,从来就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回想红馆的讲解工作一直由我馆原馆长杨增强教授担任,杨馆长是一名省市级资深学者,商洛学院教授,学识渊博,才华横溢,视野广阔,涉猎领域广泛,简直就是完美的演说家。一提到商洛红色文化,他总能信手拈来,滔滔不绝。某年某月在哪个地方发生了什么战役,某某军团在哪转,某某人在那次战役中受了重伤,讲得一清二楚,但凡有史料记载,历史事件更能精准到某月某日某时,他不仅讲述史料,还能上升到理论高度进行分析、总结。馆长的 讲解水平我敢肯定无人能及,我等小辈岂敢胜任如此工作。

一个优秀的讲解员是专业性、知识性和艺术性的综合,杨馆长就是典范。我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我脑海的第一想法是临阵脱逃,因为,其一,我对商洛的红色革命历史知之甚少,其二,我没有讲解经验,甚至从没参加过演讲比赛……我好像离讲解员的距离相差十万八千里,实难触及。要是接了领导交付的任完,到时完不成,骑虎难下,怎么办?不接这个任务,感觉又愧对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两种想法一直在脑海中相互纠结,我举步维艰,进退两难。

可是转念又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身先士卒,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怎么能遇到困难临阵脱逃呢?顿时,我心中好像升起了一面鲜艳的党旗,想想那些革命志士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他们的事迹鼓舞着我,激励着我。霎时,我如同一个能量附身的奥特曼马上复活了一样,又有了一股力量。既然不想当逃兵,那如何才能顺利完成领导交付的任务呢?

馆长亲身示范 拨开眼前迷雾

此时,我有了前进的动力,但眼前的路好像被一层迷雾遮住了,看不清前行的方向,不知如何迈步。我捋了捋思路,决定先跟着杨馆张学习。杨馆长特意抽出时间把红馆的内容详细向我们做了讲解,在聆听杨馆长讲解期间,我录制了音频,回家后反复播放,再三收听,先搞清楚了红馆展示内容的概况, 在心中绘制了一幅红馆展示的框架图, 再分版块逐一添加每一板块的详细内容。至此,红馆一幅有血有肉的展示图在心中油然而生。此后,每逢红馆来人参观,杨馆长讲解,我都默默尾随其后,认真聆听杨馆长讲解,我被馆长渊博的学识、不凡的谈吐,强大的记忆力,生动的讲解风格所震撼,每一段党史历历在目,每一次革命战役深入人心,每一个革命故事催人泪下,感觉自己像饱餐了一顿视觉盛宴。慢慢的,我眼前的那层迷散开了,我看清楚了该如何迈步。

查阅革命资料 夯实讲解基础

接连几个月,每每下班我都泡在了红馆,不断熟悉展馆内容。但我深知仅仅熟知红馆的展示内容远远不够,如果参观者出其不意的提出一个问题便会使自己陷入窘境。随后,工作之余,闲暇时间系统学习了党史,查阅了大量的关于商洛红色革命斗争的史料,认真研读,反复记忆,为日后的讲解工作不断奠定基础。我就如同那只慢慢爬行的蜗牛,每天进步一点点,我坚信我一定能到达终点。

红馆反复演练 同事热心帮忙

我不断整理讲解内容,背诵讲解词。下班后关上红馆大门,对着展板上的内容,反复演练并录制音频,再三收听,自查讲解中存在的问题。一遍遍演练,一次次录音,不厌其烦的克服讲解中出现的语误、口头禅等问题。每当我身疲力竭,心力交瘁时,我心中那面鲜艳的党旗给我加油鼓劲,我又重拾信心。后来又邀请礼仪和形体方面的老师讲解了一些礼仪知识,规范讲解仪态。热心的同事也及时帮忙当观众,我面对观众再次演练,讲解结束后,同事提出他们的建议,并将录制的视频发送给我,毕竟音频只能从声音上发现讲解中存在的问题,再三观看视频,我不断调整讲解时的面部表情、与观众互动的眼神、手势、仪态、站姿等等,我好像离讲解员的距离又迈进了一步。

金秋收获时节 喜迎首批参观者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演练,2020年9月开学不久后,接到馆里任务,第二天陕西监狱系统来参观红馆,由我讲解,我将要以讲解的角色和参观者见面了。接到任务后,紧张、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紧张的是任务迫在眉睫,可是自己还是觉得准备的不充分,不到位。激动的是终于迎来了和参观者见面的一天,检验自己的时刻就在眼前。那个晚上我早早准备好讲解的服装,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设想了无数次讲解的场景和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第二天,参观者如约而至,一行23人的队伍涌入红馆,我瞬间有一丝慌乱,但适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便慢慢进入了讲解状态,从两个特别支部开创了商洛红色革命斗争的历史讲到红二十五军转战商洛,从抗日战争党在商洛的活动讲到中原突围在商洛,从解放商洛讲到红二十五军的七大传奇,一段段催人奋进的革命历史,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眼眶不由自主地湿润了,好像自己身临其境。讲解结束后,阵阵掌声响起,大家连连称好!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半年来的努力,半年来的坚持得到了肯定。顿时,心中绷着的那根弦松弛了下来,心也落回原位,才感觉后背凉凉的,原来汗水早已浸湿了后背。总算不负领导所托,顺利完成了 馆里交付的特别任务。

虽然这次讲解任务完成了,但我深知不能仅仅满足于当前所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以后还要不断加强讲解技巧,提高讲解水平,努力加强个人思想文化修养,要知道讲解员之路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党员,我心中的那面党旗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永远跟着党的步伐坚定不移朝前走。

 

            人文学院 田玉玲 《心中的旗帜》

致敬——最爱的你

机关二分会 王潇雅

那年,

我七岁

爷爷告诉我

是你

推翻了三座大山

带领着人民当家作主

从此

饥饿有饭

寒冷有衣

我们在你的怀抱里

享受着雨露的滋养

那年,

我14岁

爸爸告诉我

是你

从跌倒的地方顽强爬起

让我们挺起了骄傲的胸膛

从此

一条巨龙

屹立在东方

我们在你的保护下

成长在教育的沃土

那年,

我18岁

终于

成为了你

我开始学着懂你

是你

让我们感受到了拼搏和永不服输

让我们体会到了温暖和人间真爱

让我们学习到了奉献和不求回报

更让我们懂得一切的来之不易

从此

一种信念

坚定执着

我们在你的带领下

肩负起光荣的使命

去年,

儿子3岁

我告诉他

有你

我们在灾难面前要同心同行

有你

我们在挫折面前要永不畏惧

有你

我们在是非面前要永存信任

从此

一种传承

承载延续

我们在你的精神里

走出坚定的中国步伐

发出自豪的中国声音

经久永恒

           (编辑/刘霞 杨萍 审核/鱼小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