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女教职工“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作品展示(三十一)
2021-04-29 09:0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商洛学院工会在全校女职工中开展了“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红色诵读小视频制作、爱党爱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和“我想对党说句话”海报征集等内容。通过红色诵读小视频原创文学作、主题海报等形式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自己的节日结合起来,表达了赤诚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不凡才艺。现将作品展示如下:

             人文学院   冯丽君《我的祖国》

巾帼心向党——

邓颖超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大革命洪流

                      人文学院 王奥南

邓颖超,原名邓文淑,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6岁时随母亲辗转至天津,1916年入读直隶女子师范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年仅15岁的邓颖超投身其中。五四运动不仅是一次爱国主义运动,也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包括妇女解放等各种新思潮涌入古老的中国,邓颖超为妇女解放奔走呼号、宣传呐喊,直至19257月南下广州,为天津早期妇女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4年春,邓颖超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3月,转为中共党员,担任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妇女部长。在邓颖超的具体领导下,天津妇女运动进入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192410月北京政变后,冯玉祥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在国共两党领导下,全国掀起了国民会议运动热潮。邓颖超参加了天津市民欢迎孙中山北上的各项筹备工作并被推举为与孙中山谈话的10人代表之一。

为响应国民会议运动,邓颖超发动和组织了天津妇女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运动。通过以往所领导的妇女运动,邓颖超认识到妇女要求得解放,首先必须解决社会政治问题,而不是同男子进行斗争。19241221日,邓颖超发起成立了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该会的宗旨为“促成国民会议早日实现,代表妇女的利益而奋斗”。邓颖超被推举为15人委员之一,并当选为总务股长。1924年年底至1925年年初,以邓颖超为代表的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又参与了天津国民会议促成会的发起。192521日,邓颖超、江韵清作为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的代表赴京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筹备会及成立大会。在邓颖超的领导下,通过国民会议运动,天津广大妇女加入到为争取政治民主、国家独立而进行的政治斗争中。192538日,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举行妇女纪念会,这是天津历史上第一次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邓颖超在会上发表讲演,鼓励女同胞认清了目标,就要毫不妥协地做下去,“认清了吾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军阀,给他一个总攻击,从根本上谋改革,参加国民革命运动。”

正当邓颖超为把天津妇女联合起来、筹备全国各界妇女联合会天津分会即天津妇女联合会之时,在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为了声援上海人民,610日,邓颖超发起组织了天津各界联合会,并当选为各界联合会主席团委员。630日,天津各界市民十余万人举行全国总示威运动,并追悼沪汉等地被惨杀的同胞,邓颖超主持大会并致开会词,号召“全国联合一致,抵抗万恶的英人,谋吾们的民族解放”。在邓颖超的领导下,参加“五卅”运动的天津妇女人数多、规模大,特别是广大女工通过罢工参加反帝斗争,劳动妇女已成为妇女运动的一支生力军。通过斗争,广大妇女进一步觉醒,认识到民族解放是妇女解放的先决条件,妇女解放必须同民族解放结合进行。19257月,邓颖超奉党的指示,离开天津,南下广州。这一时期邓颖超领导的天津妇女运动与反帝反军阀的民族民主革命相结合,突破了以往妇女运动局限于知识妇女的范畴,劳动妇女被广泛发动起来。妇女解放运动需要妇女自身主体意识的觉醒,广大妇女通过斗争,认识到只有参加国民革命运动,根本变革社会的政治制度,自身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可以说,天津,是邓颖超参加革命、领导妇女运动的起点。在邓颖超等一批知识妇女的领导下,天津早期的妇女运动一步步走向深入,使得“天津妇女运动之发达,素驾于全国各省。”

            建工学院  杨维鸽  《女人花 》

商洛学院·家的印记

机关二分会 薛雨 张瑜

家是什么?一个遮风避雨、给人温暖希望的港湾,正如歌词中所写,家是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刚参加工作,办完入职报到手续,感到激动兴奋的事情就是终于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了。一栋黄楼,总共4层高,每层有南北两排,大概可以住下20多户人家,公共洗手间、水房。早上7:30-7:50之间,会听到咣当咣当的关门声和急匆匆的脚步声,中午楼道里面就热闹了,铿里框朗的炒菜声,嗓音略高的聊天声,好像劳作时一片热闹景象,晚上就相对安静很多,都是刚参加工作,利用晚上的时间好好备课,写教案,查资料,做各种课前准备工作。日复一日,我们在这单身楼里生活,要说清楚这栋楼在学校的具体位置(小角楼超市旁边的黄楼),大家脑海里就都会浮现出这栋楼的样子。因此,这栋楼就成为学校一个具有深厚历史的建筑,住过很多老师,很多前辈,提到这栋楼,大家都会清楚地说出住在阳面几楼那间房子,承载着多少人的回忆,都是正青春。

时光流转,几年一转眼就过去了,告别宿舍楼,搬到白楼---农校家属楼。房子虽然老旧,但有卧室、客厅,独立的洗手间、厨房,两个阳台,生活方便了很多。没有了往日的喧闹,整个单元楼里都很清静,都是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了。家属院里住了不少老年人,天气稍好些,院子里坐满了晒太阳的老婆婆,和一群玩闹的小孩儿,春天有漂亮的樱花树,秋天有飘香的桂花树,夏天有可以避暑的大松树,冬天就不太好过了,因为住的是边户,就一个字冷,白天用电暖气,因为用电热毯对小孩不好,被窝总是冰凉的,给娃的被褥都铺的厚厚的。家属院背靠后山,有一个按时开关的小铁门,里面有开垦的各式形状的小菜园,初夏时分,院子里会飘溢槐花的香味,经常会有三五成群的人上后山,一个人夹,好几个人捡,把槐花捋下来,做成香喷喷的槐花麦饭。

青年教师公寓---现在的家,这是一栋蓝色的楼,清新宁静。公寓楼建在半山腰上,夏天过得惬意,大家都会坐在楼下吹风乘凉,房子会用到风扇,但很少会用到空调制冷,装上热水器、油烟机,置办一些家具家电,就可以舒舒服服的过日子了。清晨,会听到楼下清脆的鸟叫声,看到栖息枝头的喜鹊,和慢慢爬上山顶的太阳,每天会在固定的时间段看到火车经过,这是小孩儿的最爱之一,校园巡逻车定点巡逻,可爱的校警会停下车,和小朋友敬礼打招呼,楼下宽敞、车子少,成了小朋友的游乐场。大人们一天忙着上班、上课、接送小孩等等,过着平淡的日子,也是幸福开心的。

每次搬家社会角色就会增多,热爱我的小家,热爱商洛学院这个大家庭,最好的祝福送给在大美商院奋斗的每一位巾帼英雄!

                            (编辑/刘霞 杨萍 审核/鱼小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