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女教职工“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作品展示(三十)
2021-04-28 09:4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商洛学院工会在全校女职工中开展了“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红色诵读小视频制作、爱党爱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和“我想对党说句话”海报征集等内容。通过红色诵读小视频原创文学作、主题海报等形式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自己的节日结合起来,表达了赤诚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不凡才艺。现将作品展示如下:


              人文学院   宫琳菁   《可爱的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人文学院   王秀绒

19217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一九四九年前曾改名望志路106号,现为兴业路76号)召开,30号晚受到租界巡捕的搜查后,大会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举行。从此,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统一的工人阶级的政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需要。1840年英国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过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中国的半殖民地化进一步加深,八国联军侵华及《辛丑条约》的签订,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面对中国的命运,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抗争。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历时14年,转战18省,先后克复城镇600多座,声势空前浩大,规模空前宏伟,建立起与清朝政权相对峙的农民政权长达12年,但最终失败。以农民为主体的反帝爱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最终也被中外反动势力绞杀

资产阶级曾发动了戊戌变法,戊戌变法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良运动,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但最终失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使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就此结束,建立了中华民国。然而,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所窃取,中国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

历史证明,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由于自身的局限性,都不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革命需要一个新的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于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及工人运动的发展,具备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阶级条件。中国工人阶级产生于19世纪40—50年代,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约有200万人左右,再加上1000多万城乡手工业者和店员,已成为中国社会一支举足轻重的阶级力量。

五四前夕,工人运动由经济斗争逐渐转向反帝反封建的政治斗争;同盟性罢工日益增多,工人阶级的组织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成了运动后期的主力。表明中国工人阶级由自在阶级转变自为阶级,这一转变,为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具备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理论条件。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学习的榜样是西方国家,效法的是旧式的资产阶级革命,结果失败了。与中国相邻、政治、经济、文化又相似的俄国的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中国先进分子有特殊的吸引力,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促使中国人以俄为师,走俄国人的路。十月革命对中国最大最深刻的影响是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探索中国革命问题的新文化运动左翼人士转向十月革命,从而出现了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恽代英等,李大钊就是这些知识分子的代表,是在中国大地上举起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旗帜的第一人。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成为中国进步思想界的主流,为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一方面,使早期共产主义者得到了锻炼;另一方面,也使工人中开始出现了一批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觉悟分子,他们成为中共最早的一批干部,这样,就为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纷纷建立,为全国统一的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19208月,陈独秀在上海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010月,李大钊在北京成立共产主义小组,期间,董必武、陈谭秋、包惠僧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在长沙,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谭平山、陈公博在广州,张申府、周恩来在巴黎,施存统、周佛海在东京也分别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纷纷建立,为全国统一的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民主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富裕。

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证明: 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并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富有革命创造精神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的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人文学院   奥南   《忆秦娥·娄山关 》

感慨女人

体育教学研究部 吉丽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刚才特意查了一下,原来她已经有着超过百年的历史了,这百年来我们女人也是经历了不少的风风雨雨才得到今天的社会地位的吧。

早上早早地起床,准备晨跑6km,拉开窗帘,天还麻麻亮,地上湿漉漉,天空飘着毛毛雨,路上,学生稀疏,顶着伞倒也三五成群的簇拥着,犹豫着下楼不下楼?跑不跑?可是脚却已经迈出门,戴上帽子,慢慢地跑了起来,这毛毛雨不大也不小,轻轻的柔柔的,轻拂过脸庞,倒也温柔舒服,嗯,像这个春天,温暖且美好。

跑完回来,冲完澡,吃了早餐,翻看着手机,嗯,陕西工会组织的“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开始啦,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生效后,现在女职工的好多权益都受到了保护,在工作中男女平等不再是一句空话。朋友圈到处都在提醒着我,今天过节,女神节,点开部门群,刚巧领导给我们女同胞发红包,嗯嗯,作为女人,忽然就自豪起来了,幸福感也油然而生。感觉全世界都在为我们女人庆祝。想起昨天晚上一个人出门逛,各个店铺好像都在为今天准备,超市里更是,买完东西,可以凭小票领一支玫瑰花,但是仅限女人。以前听别人说起或者看到“女人”这个字眼,就觉得刺耳,刺眼,没礼貌,甚至比较粗俗,但是现在再听到看到或者说起“女人”这个词,我却觉得无比的优雅且美好。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关于亲情关于妈妈的文章,心灵很受震撼。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深刻,大概意思就是:我们的妈妈也是从少女时代过来的,也曾怀揣过梦想,也曾对美好的生活渴望过。可是我们却不曾看到,也不曾去感受过,因为我们一生下来就看到感受到的是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妈妈,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一直为儿女们忙忙碌碌的妈妈,待到儿女们长大成人再回首看看我们的妈妈,已经不年轻了……可是我们却很少问她们,曾经的梦想有没有完成,哪怕一点点?对现在的生活还满意吗?幸福吗?至少我没有问过,没有问出口。

记得前年的母亲节,因为我在做微商,平台里推出一款专属于母亲节的康乃馨,于是我偷偷地给我妈妈下了一单,提前一天到货,妈妈收到花就给我打电话,虽然嘴上说不需要浪费了,但我能感受到妈妈很开心很开心。我常想作为家里老大,自己的成长速度太慢了!上学时期没让爸妈多操心,工作后却让他们操了不少心,我这叛逆期来得是不是太晚了?!但是我很庆幸,因为我生在一个没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家庭里,所以当身边的女同学在陆续辍学时,我爸妈却供我和妹妹读完大学,然后找了还不错的工作,当别人提起时,爸妈应该也是自豪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可是我总觉得辜负了他们的期待,自己没有扛起应有的责任。也是有了孩子以后,才慢慢懂得父母,理解父母的辛酸,尤其是理解作为家庭主妇的妈妈,真的很了不起。每每想起这些,眼里总是噙满泪水,为什么我们的成长总跟不上父母衰老的速度?年前妈妈说腿疼,去医院医生说是太劳累了,嘱咐妈妈要多休息,可是,可是妈妈没有多休息,家里似乎总有干不完的活。去年年初,妈妈说让我教她跳跳广场舞之类的,苦于我自己不会,答应开学回来好好学一套暑假回去教她,结果一直拖到现在,我爸都开始催我了。嗯嗯,我现在闲了就开始跟着视频学,争取这个暑假回去教会他们。努力做个让他们快乐的大棉袄,扛起让爸妈快乐的一片天。

刚准备给妈妈打视频,页面弹出妈妈发过来的一条语音,原来妈妈正在家里练习朗诵毛主席的《七律.长征》,记得昨天我着手准备参与工会三八节活动,看到这首诗词,一下子就想起了我妈妈,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背这首诗,所以给她打电话说明情况时,我妈欣然允诺好好练习参与到我们单位的活动。我想这对于我,对于我妈妈都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节日。我爸明天考驾照的科目四,也即将拿到驾照。我要加速成长,同时我也要带着爸妈进入我们年轻一代的圈子,思想保持积极年轻,保重身体,保持健康饮食。生活依旧是那么美好,未来可期!

下午5点多,我妈打视频过来,问是自己录视频还是和我打视频,问是否需要脱稿,我想说脱稿与否已经不重要了,但视频得录。我很感谢我的妈妈,总是这么阳光积极,仔细想想其实一个大家庭里母亲才是家里的核心,因为好像只有母亲才能把家拧成一股绳,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或许就是女人精神吧。

祝愿我们女人都能活出我们想要的样子,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幸福健康平安顺遂!

                            (编辑/刘霞 杨萍 审核/鱼小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