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体活动>>正文
商洛学院女教职工“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作品展示(二十二)
2021-04-19 14:3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商洛学院工会在全校女职工中开展了“庆‘三八’迎百年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红色诵读小视频制作、爱党爱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和“我想对党说句话”海报征集等内容。通过红色诵读小视频原创文学作、主题海报等形式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自己的节日结合起来,表达了赤诚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女职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不凡才艺。现将作品展示如下:

           艺术学院   余鑫  《我的祖国》

           艺术学院   杨静(美术) 《长征》

                 学习红色教育传承革命基因

                  ——山阳县漫川关拾忆

                 健康管理学院  任嘉瑜

春节期间,有幸有一次回到家乡山阳县漫川关镇。节日里,古镇街道游人如织,屋舍古色古香,农产品琳琅满目,金钱河上游船荡来荡去,店铺门前聚集着三三两两的游人,饭店里飘出农家“八大件”的香味,“双戏楼”弹唱着地方特色的漫川大调,一派繁荣兴旺的江岸小镇景象。春季里的漫川古镇山川秀美、环境宜人。

漫川古镇位于山阳县东南70公里,地处河南、陕西、湖北三省交接处。域内金钱河与靳家河交汇,以地貌广大水域宽阔而得名。历史上为秦楚之塞,今界陕鄂之边,素有“南通吴楚、北连秦晋”的“水旱码头”之称,漫川街道长而狭窄,均用石条石块石子铺成,两旁民宅多以木板为墙。房屋小巧玲珑,上有一层阁楼,绘画山墙,翘龙凤角,明镜悬顶,街道日日有集,商铺颇多,民风颇具秦风楚韵。既是山阳县重要的旅游胜地,又是红色革命老区,大革命时期,第四方面军长征途径山阳县漫川关,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1932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在战略转移途中进抵山阳漫川关以东地区云岭村,被国民党军5个师4万余人四面包围于云岭、碾子坪、康家坪、板庙、万福间10余里的峡谷之中。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率领下向敌薄弱方向北部突围。经过三天两夜激战,杀开一条血道,全军从张家庄垭口胜利突围。漫川关突围,是关系到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部队处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是前所未有的。子弹和弹片把垭口小高地上的松树削得光秃秃的,只剩下一根根半截子树桩,战旗被弹片撕成一条条碎布,垭口小山包上弹坑一个挨着一个,土石被炸得松软,三十四团一、二营1000多人剩下不到200人,在关系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漫川关战斗中,计有第二一九团团长韩亮臣等800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1998年,中共山阳县委、山阳县人民政府于漫川关镇街道村修建“漫川关战斗纪念碑”,以资纪念。

漫川关不仅古风犹存,且新貌迷人,难怪人们赞曰:“漫川关,景色鲜,不似江南胜江南”。一条青石铺筑的小巷,一街两边雕梁画栋的古建筑,一声声柔肠软语的问候,一群群婀娜多姿穿街走巷的青春,构成了漫川关古镇特有的风貌。如今,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生根,现在的漫川镇今非昔比,成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再加上天竺山景区的建成开放,福银高速公路的通车,西武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网络和报刊的宣传,漫川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光彩,经济一派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继承、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有助于从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接受教育,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精神追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树立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要保证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党的事业血脉永续,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使之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之中、内心世界、灵魂深处,自觉做共产主义还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要保持优良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缺吃少衣少药,武器落后,物质条件极为困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精神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克服各种困难艰险,赢得胜利。在新的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是我们事业的原动力,更要传承和发扬,将其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在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去坚守奉行。

要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步步走向胜利,所依赖的是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和血肉联系,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倾其所有的支持。直到今天,我们在新形势下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目标,制胜的法宝仍旧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只有各项工作符合基层实际和党员群众意愿,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大的支持,才能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刘霞 杨萍 审核/鱼小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