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先进宣传>>正文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加强师德建设经验材料
2014-09-18 15:22  

     

近年来,我院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宗旨,时刻注重师德建设,初步形成了立足地方优势,突出行业特色,以科技创新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以校企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发展思路。我院秉承勤奋、敬业、和谐、创新的优良传统,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落实群众路线,保持与时俱进,努力形成具有专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塑造教师新形象,有力地推动了全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我院近年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教师精神追求  

党建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熔炉作用。工作中我们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为主线,加强党员教师教育,让群众教师受影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党性觉悟,提升党性修养,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牢固树立群众意识。认真调研教师信仰状况、生活状态和工作诉求,开展切合实际的党员活动。以活动凝聚教师,并不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用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不断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服务群众。  

二、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思想政治工作,要植根实践,功在平常。推进人才培养,讲究实践育人,对于青年教师也是如此。当前,一些青年教师从本科一直读到研究生,然后继续在高校工作,实际上对于社会基层了解不够,对国情社情认识不足,社会经验欠缺。我院一贯重视发挥青年教师的专业优势、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广搭平台,鼓励青年教师深入教学、科学研究一线,坚持新进教师必须到实验室工作一年制度,不但能发挥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还能积累工作经验,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同时采取青年教师导师制、高职称教师(教学名师、学校赛讲获奖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对象,多途径、多渠道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培养,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我们还鼓励青年教师从基层实际工作中收获感悟、收获真知,进而从内心深处激发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敬畏。  

三、坚持三级联系制,关爱每一位学生  

对于学校中的“弱势”学生,我们始终把他们列为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对象,积极开展“帮困扶贫送温暖”活动。长期以来我院一直坚持领导班子分专业联系学生制度,为了有效提高帮助后进生的工作效率,我们广泛开展了师生帮困,生生帮困活动。学院领导以身作则,每学期结对一名特殊生,并作好帮困情况记录。同时,党员教师每人也确定2-3名后进学生作为帮扶对象,使每个特殊生的帮困工作落实到人。始终做到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热爱学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以身作则,自觉修身养性,淡泊名利,不断塑造鲜活、生动的人格魅力,以德服人,以德立教;三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始终秉持“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广告”的原则,因材施教,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全面推进高校教师师德建设  

(一)完善评价体系  

目前我校已建相对健全的教师教学、科研评价体系,有标准、好量化、可操作,而对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的考核却相对薄弱。我院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等工作评价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今后我们应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建立有学生、同事、院系领导、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考核机制,逐步实现学生评判教师、教师互评、领导点评,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把不良风气抑制下去。  

(二)健全管理制度  

近年来,我院着力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自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院陆续出台《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分专业联系学生实施办法》、《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职工量化考核办法》、《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2013-2018年发展规划》、《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耗材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结合学校的相关制度将对教师进行包括思想道德品质、教学、科研成果等在内全方位考量。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  

五、近年来师德建设取得的成果  

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结出可喜的成果,同时又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生如子,舍小家、为大家,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精通业务等优秀典型。  

近年来,我院2人次获省“春笋计划”优秀高校指导专家称号;2人次获省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获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1人获省畜牧局职业技能培训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学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4人次获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5人次获学校优秀辅导员称号;3人次获学校专业带头人称号;4人次获学校优秀党员称号;7人次获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人次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5人次获学校公寓管理先进个人称号;3人次获学校军训优秀辅导员称号;2人次获学校清风伴我行演讲赛优秀奖;1人获学校思想政治研究会征文三等奖;2人次获学生管理工作论文征文优秀奖;2人次获学校优秀多媒体课件奖;1人获学校优秀团总支书记称号;3人次获学校优秀学生工作日志奖;3人次获学校优秀纸质教案奖;1人获学校元旦晚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5人次获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称号。  

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全院教职工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树行业新风的良好局面。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每位教师的教育观念进一步更新,从教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益明显提高,实现无不良教师言行、无重大安全事故的目标和教师师德师风零投诉,教育教学氛围民主,师生和谐,促进了学院在新形势下快速持续地发展。

 

                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4年5月19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