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教工风采>>正文
商洛学院女职工居家战“疫”巾帼网络秀作品展示(十九)
2020-04-06 11:12  

 春天已然来临,胜利就要到来!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殊时期,别样的节日,校工会联合宣传部成功举办了庆祝三八妇女节居家网络“巾帼秀”活动,共同见证女教职工居家战“疫”,多彩多姿的生活,充分展示女教职工积极向上的女性风采和家国情怀,她们虽然没有战斗在一线,但她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用行动演绎着自己的别样芳华,一段段精彩视频、一张张美丽照片、一篇篇美文佳作、一幅幅生动画卷展现出商院人向善向美的价值追求、孝老爱幼的道德理念和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请欣赏女职工战居家“疫”的精彩作品。


最美时光 图书馆 李火苗

 

面皮制作 后勤保障处 任秀梅


亲子通读 建工学院 杨欣瑜

 

新冠疫情里的那段日子

数计学院 殷琳

防疫篇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天气:阴转晴

今天,雪后初阳,除了做好学生的防疫上报之外,我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通知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之地小区临时党支部报道,鼓励党员同志积极加入自己所在小区的临时党支部,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由于家居农村,村里并未成立临时党支部,然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特殊时期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担当,完成自己的使命。收到通知之后,我立即向我家所在的庙沟镇三联村党支部书记报道,跟支部书记讲述了自己在家的基本情况,希望可以为三联村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村支部书记当即给我布置了任务,让我主要做好三联村的疫情走访宣传工作,在疫情宣传的同时,还要做好镇安县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十条措施的宣传。接到任务之后,我将疫情现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疫情期间对大家的要求,以及我县刚刚发布的支持产业就业政策做了整理,佩戴好口罩之后出发。

对于疫情宣传,侧重点放在老年人较多的家庭和有聚集倾向的家庭,于多数农村年长者而言,信息较为闭塞,对疫情的情况不够了解,不够重视。在村里,也不乏有年轻人依然无视疫情的凶险,爱热闹走亲戚、好面子待客,为他们一一进行了讲解和劝说。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走访期间,部分老年人依然会以“我们这山里,瘟疫来不了”“我经历过几次的都没事,不用担心”“我就在这附近转转不碍事”等各种理由来继续他们的行为,这种情况下,我会不断强调疫情的严重性,同时也会去和他们的子女沟通,希望他们可以多给老人讲解,引起老人的重视。宣传疫情的同时不忘村支书交给我的政策宣传的任务,此项任务的重点主要放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刚刚脱贫的家庭上,仔细给大家讲解和宣传了各种畜牧业、种植业的优惠政策,尤其对贫困户畜牧幼崽、种植幼苗的各类补助政策,大家见政府的政策这么好,都纷纷做好规划,根据自身情况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收入。

工作篇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为了更好地掌握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监看状况,从今开始我需要完成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督促二百余名学生每日在易班APP进行健康打卡,并整理统计上报数据。这份看似简单的统计上报工作,需要花费近三个小时,打很多个电话才能完成。

今天是易班健康打卡的第一天,多数同学能够按时、按要求打卡,同时,也有很多同学并未认识到此事的重要性,只顾提交完成任务。后台数据整理的时候发现,有9位同学在“是否与湖北人员接触”栏选择了“是”、“是否由感冒咳嗽等症状”选择“是”,疫情面前,任何一点小事都容不得马虎 ,当我一一致电询问排查,才发现均是手误。最头疼的还是部分学生无所谓的态度,始终未能按时间结点完成打卡,总有一些同学要等到辅导员“连环call”才拿起手机来自诊打卡,面对种种问题,我也耐心给同学们做了提醒,告诉大家健康上报的重要性,希望所有同学在特殊时期,要更加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

平淡而忙碌的工作也依然存在着种种温暖,每当我叮嘱学生“不出门、戴口罩、注意防疫”的时候,学生也往往关心我一句“老师,您也要注意身体”;每天在群里学生们和我相互打气,共同防疫,一起为武汉祈祷,为中国加油......我们虽然遥隔千里,隔着屏幕,但并不孤单。

疫情之下的师生们如同革命战友,同坚守、共进退,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同此刻,今日依旧是个艳阳天。

劳作篇

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在今年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除了在网络上为同学们做好各类防疫宣传工作外,也有了机会参加更多的家庭劳作。入春过后,天气转暖,到了种土豆的时节,今年种土豆的“劳动力”更加特别一些,因为大、中、小学的孩子们都没能如期开学,于是便带上在上中学的外甥和外甥女加入了种土豆的行列。

由于要控制土豆种植的密度和深度,于是就由经验丰富的老父亲掌“锄”,两个中学生劳动力一个负责放土豆一个负责供应,我则负责最后一道工序,为放好的土豆和粪做好掩埋,我们参与的看似都是简单的轻松的部分,然而,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加上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短暂的劳作之后便汗流浃背,口渴难耐。当然,更加困难的是需要坚持,而非只图新鲜劲就可以完成。于两位中学生而言,第一参加劳作,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坚持了下来,这次的坚持于他们更是意义非凡,因为自己的辛苦,更加认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未来的他们也会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期待我们在春天播种的希望尽快发芽成长,静待秋收。

美食篇

2020年2月23日 星期六 天气:阴

疫情不能开学的日子,也为我们和家人的相处提供了机会。精心做一道家人爱吃的饭食,也是我们在特殊时期尽儿女孝道的好机会。

今天,我挑战了一种做法相对复杂的小吃—豆腐。当地人每到过年之前都有做豆腐的习俗,但是由于工序复杂,现在自己动手做豆腐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疫情,大家都无法出门,因此,我计划着自己动手来做一次豆腐。

做豆腐的第一步要烧好足够多的热水,用开水冲泡磨好的黄豆,第二步就是要将冲泡好的黄豆里面的豆渣和豆浆分离。这就需要用专门的工具对冲泡的豆浆进行过滤。将过滤好的豆浆放在锅中烧开,看似简单的过程却充满着技巧,在为豆浆加热之前,一定要将冷豆浆盛出来一点备用,因为一旦加热的豆浆沸腾,如若没有预先准备好的冷豆浆加人则会导致沸腾的豆浆不停的溢出。因此在为豆浆煮沸的过程种要把握好火候,且不能离人。接下来这一步也就是做豆腐最为关键的一步,为豆浆加入浆水和石膏粉,帮助豆浆里面的豆腐凝结,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掌握好石膏粉和浆水的量,同时还要把握好豆浆的温度,在适当的温度给豆浆里面加入化好的石膏粉,待豆浆凝结成豆腐脑,豆腐的成功也就只差最后一步了,那就是将豆腐脑倒进准备好的包袱当中,将豆腐脑中的水过滤,再将豆腐脑压实,几个时辰之后,豆腐就成型啦,一盘小葱拌豆腐即可上桌啦。

转战篇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接到学校的通知,为响应陕西“人等开学”的号召,我离开老家返回学校。从镇安到商洛的途中,我深深感受到了疫情给国家、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途径镇安县城,街道只有药店和诊所开门,而且在每一个药店门口都明确贴着告示,不佩戴口罩禁止入内,街上的人明显少了很多,大家也都自觉佩戴着口罩,路上的人们保持着距离,鲜有交流。因为疫情,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但是举国上下正在集中力量控制疫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大家可以幸福相拥,侃侃而谈。

今天,我也从镇安转战到了商洛,一路上,进站上车到下车转站,都经历着严格的检测。进站体温检测,严格登记。每一辆车会有专门的二维码,扫码登记,记录行程。来到学校之后,我也严格展昭学校的要求,进行专门的隔离。未来的十四天,我将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隔离,为迎接开学做好准备,在商院春暖花开之际安心等待着开学,等待着我的学生们。

无论是在家还是一路走来,所见所闻,皆是抗疫情、促真情,非常之日,非常之爱,现在就让我们以静致敬,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之时,再聚商院。


(编辑/刘霞 杨萍 审核/潘永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