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计划生育>>计生快讯>>正文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生服务管理发布会要点
2016-01-18 15:58  
 

发布会主席台(吴晓山 摄)

  2016年1月11日,国新办举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决定具有重大意义

  王培安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适应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于6天前发布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该《决定》的发布具有重大意义。

  王培安首先介绍《决定》发布的背景时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基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1982年,计划生育被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有力地推动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王培安重点强调了《决定》发布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口发展的转折性变化,作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改革实践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重大决策。这是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中央又专门作出《决定》,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明确提出了计划生育改革发展的思路、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是指导“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决定》主要内容包括六部分

  王培安介绍说,《决定》贯穿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统筹推进生育政策、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总体思路。分为六个部分,包括: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大力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构建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

  王培安指出,《决定》充分肯定了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广大人民群众、计划生育家庭、计划生育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在科学研判人口形势的基础上,深刻分析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在部署改革发展任务的同时,强调了对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和保障。

  卫生计生委贯彻落实《决定》的六项原则

  王培安介绍了卫生计生委抓好《决定》精神贯彻落实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二是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三是改革生育服务管理制度。

  四是加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

  五是做好政策衔接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

  六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王培安强调,卫生计生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研究细化各项改革措施,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面落实两孩政策解决三项问题

  王培安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出台的时间是适宜的,叫做条件成熟、时机适宜。

  王培安指出,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决定》提出要解决三项问题:

  一是解决生得起的问题。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的育龄妇女,多数人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还有经济上的压力,抚养成本高了。《决定》在制度安排上,关于产假的问题,托儿所、幼儿园的问题,在解决生得起的问题上都作了相应安排。

  二是解决生得出的问题。因为年龄大能否生得出问题,《决定》中提出技术上要跟得上,要确保母婴安全。

  三是解决生得好的问题。即关于优生优育的问题,《决定》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而且是根本目标。

  卫生计生委保障母婴健康的四项措施

  杨文庄表示,在保障母婴健康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各级卫生计生委采取相应措施:

  一是要增加妇幼保健能力的供给,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

  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孕产妇合理选择助产的服务机构。

  三是要加强孕产妇的咨询指导。

  四是完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诊、会诊网络和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的畅通。

  中国国情决定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长期性

  王培安表示,中国国情决定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长期性,可以从三方面来认识:

  一是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客观存在。

  二是生育观念和意愿发展很不平衡。在少生优生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生育观念主流的同时,还存在少生和多生、不生和超生并存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三是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内涵在发生变化。过去长期主要关注人口数量,现在基本国策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叫做总量调控、素质提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过去政府管理为主,现在提倡家庭有计划、负责任的安排生育,而且强调要做好服务管理。

  王培安强调,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就会有新的要求、新的变化,总的原则首先是体现以人为本,二是创新发展,三是法治引领,四是统筹推进,它是与时俱进的。与国际计生联和全美计划生育协会所主张、倡导的每一个家庭都负责任的、有计划的生育理念一致的。

  关于两孩的法律与政策其内涵具有一致性

  张春生表示,我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这次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两者关于两孩问题的法律与政策的内涵和意思是一致的。

  张春生指出,五中全会作出了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重大决策部署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在第18条调整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这个法条的变化实际上是贯彻了五中全会的总体精神,所以两者的内涵和意思是一致的,只是中央《决定》是政策语言。从全国人大在修法当中,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关于这款是延续了过去总的精神,但是在胎次上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了提倡、体现了导向,体现了引导家庭自觉负责任、有计划的生育的意图。

  国家将调整医疗资源服务《决定》贯彻落实

  杨文庄表示,我们国家产科儿科人才紧缺确实是一个突出问题,跟需求相比确实是一场硬仗,国家将调整医疗资源服务《决定》贯彻落实。

  杨文庄指出,国务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在教育方面要加强产科、儿科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在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开设大学本科助产和儿科专业,加强相关专业的招生培养。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也要加大儿科等紧缺专业的招生规模,进一步开展助产士、儿科医师的转岗培训,鼓励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助产士、儿科方面进行继续医学教育。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都要加强对助产士、产科医师、儿科医师、护士等给予倾斜,要改善在这些岗位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待遇,增加这些岗位的吸引力。也要结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格的医疗保健服务价格,特别要向妇产、儿科、妇产科等倾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