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教职工体检安排的通知
关于组织教职工观看师德教育电影的通知
关于2023年“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结果的公示
关于举行教职工诵读协会成立大会暨迎“七一”经...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计划生育>>科普园地>>正文
避孕措施种类及其优缺点
2014-09-22 16:22  

               

    由女性采取避孕和绝育措施而达到节制生育目的。由于女性生理上的特性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国内外,女性仍是节育措施的主要承担者。据统计,中国已婚育龄夫妇中已采取避孕方法者占70%以上,其中,使用宫内节育器者占40%左右,女性实施绝育术占36%,使用甾体避孕药占6%,采取女用避孕方法占80%以上。中国可提供的女性避孕方法和产品的种类、质量均可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

上环

   上环(放置宫内节育器)是把节育器放置子宫腔内,防止孕卵着床,取出节育器后又可以恢复生育的一种节育方法。现在常采用的节育器有:T环、V环、芙蓉环、母体乐环、活性金属环、宫形环等。上环可提供长时期的抗生育作用,安全、有效、经济、简便

   上环的最佳时间是月经干净后3-7天,人流或引产后可考虑当时放环,产后42天之内部分子宫复旧好的妇女也可放环,但一般产后3个月放环,剖腹产后半年放环。术后要注意卫生,不能盆浴,半个月内不能同房,以免感染发炎,术后一个星期内避免重体力劳动,注意观察有无环脱出。

   上环后可能有少量阴道流血及下腹部不适,3个月内可能月经不太正常,这不是异常情况,不需治疗。如流血较多或有疼痛感,应到上环的单位的单位找医生检查,确定是否需要治疗或处理,或者选用其他避孕措施。

女扎术(输卵管结扎)

    输卵管结扎(女扎术)是一种很小的手术,结扎后身体健康不受任何影响,结扎的部位是在下腹部切一小口取出输卵管,在输卵管的峡部切断,捆扎或上银夹。痛苦小,手术时间短,愈合快,并达到永久不育的目的。

    结扎后卧床休息6个小时要尽快下床活动,要把腰伸直,这样不会使切口及结扎部位受伤,并且还可以防止腹腔脏器与切口处发生粘连,促使身体早日恢复健康。术后3天可以拆线,一个月内避免做重事,女扎术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并发症,如果一个月内感到下腹不适或切口处疼痛可到手术单位找医生检查,看是否有异常情况。

男扎术

    这是一种永久性的避孕方式。避孕原理是把由睾丸运送精子往阴茎的输精管切断,使精子无法进入精液内而排除体外。此永久避孕法只适合不想再生育的夫妇采用。男性接受结扎手术后,并不会立即产生永久避孕的功效,故手术后还要采用其它可靠的避孕措施,直至经过了两次精检查,证明已完全无精子的存在,才可放弃避孕措施。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对开了的输精管会再复通,因而恢复生育能力,一般因手术引起的轻微并发症包括伤口肿及疼痛。受传统观念影响,这种方式很少实施。

皮埋术

    皮埋术(皮下埋植避孕药剂术)是近年来采用的一种高效、长效、可逆的避孕方法。凡身体健康,年龄在四十岁以下的已婚妇女均可采用此种方法避孕。特别适应长期避孕、多数放环掉环、不能按时服避孕药,以及生殖器官畸形的妇女。但术前必须经医生检查是否有不宜做皮埋的禁忌症,排除是否早孕。皮埋剂一般埋在左手前臂内侧皮下。

    哺乳期妇女产后6个月可做皮埋术,一般不会影响小孩生长发育,术后半年后左右部分妇女可能月经不太正常,以后逐渐会好转,如果身体长时间不适或月经不正常应找医生检查治疗,并考虑是否继续采取皮埋避孕。一次埋植效果可维持5年,可预防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部分人可能经期延长,引道不规则流血。

人工流产

    人工流产是一种避孕措施失败的补救手术。人工流产分药物流产、吸宫流产和钳刮术。药物流产适应于妊娠49天以内的人流对象,但药物流产必须要在能做人工流产手术的医院服药,因药物流产有时会造成流产不全,需要做清宫手术。吸宫流产适应于妊娠11-13周(3个月)的人流对象。

    流产术后一周内有阴道少量流血,如10天后阴道流血仍淋漓不净、发烧或一周内阴道流血较多,要到手术单位找医生检查治疗,是否有感染或流产不干净等现象。

    手术后要注意阴部卫生,不能盆浴,以免水流入阴道,造成术后盆腔感染等病症。一个月内不要同房。

引产术(中期妊娠引产)

    引产适应于13-27周(4-6个月)的孕妇,一般是不做性别鉴定,要求终止妊娠的;或患有心脏病、肾脏病、血液病不宜继续妊娠者;或产前诊断发现胎儿畸形或患有遗传性疾病的孕妇,引产不能在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做,都要到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做,如遇异常情况,能够处理及时。

避孕套

    避孕套(Condoms)(又称套、安全套、保险套,马新地区有时称如意套) 是以非药物的形式阻止受孕,主要用于在性交中阻止人类的精子和卵子结合,防止怀孕。除此之外,避孕套也有防止淋病艾滋病(HIV)等性病传播的作用,因此也称安全套,现在的避孕套原料通常是用天然橡胶聚亚安酯。作为避孕工具,避孕套和其他避孕方法相比,使用方便、副作用小,别称有小雨伞、小雨衣、小雨帽。经常使用的女性,阴道炎、宫颈炎发生机会较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