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法规 | 教代会 | 计划生育 | 师德建设 | 校园文化 | 女工园地 | 职工互助保险 | 下载专区 | 通知公告 
公 告
关于2023年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成绩的通报
关于举办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的通知
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校“喜迎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主...
关于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正文
国家人口计生委印发《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
2014-07-09 15:02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10

         

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印发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部署“六五”普法时期人口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共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工作步骤和安排,组织领导和保障等五个部分。    

《规划》明确“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人口计生方针政策宣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与服务维权相结合,提高人口计生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构建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规划》提出“六五”普法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提高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普及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规划》还确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等3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原则。    

《规划》提出“六五”普法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依法治理。  

《规划》确定的“六五”普法对象为:各级党政领导、人口计生部门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重点是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的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以及广大农村育龄群众和流动人口。《规划》提出,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要继续大力加强对县乡两级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执法理念教育,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便民维权、服务为先的理念;要加大对农村群众和流动人口法治宣传力度,扎扎实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规划》的实施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验收3个阶段,每阶段均有相应的任务。为保证顺利实施,《规划》从领导部署、组织实施、教育培训、人财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应要求。    

此外,《规划》新增《人口计生系统“六五”普法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规章文件目录》作为附件,以便不同普法对象有所侧重参考学习。  

   

文章来源: 国家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司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商洛学院工会